城市学研究动态|《泰州城市发展目标定位及战略举措研究》课题组赴泰州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8-10-08 14:28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18日-21日,杭州城市学研究会《泰州城市发展目标定位及战略举措研究》课题组赴泰州考察调研。课题组先后走访了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泰州市规划局、泰州市交通运输局、泰州市发改委、并应邀参加了“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学术讨论会”。通过本次密集调研和座谈,课题组进一步了解了泰州建市以来城市定位和战略的演变过程、泰州市高铁线位方案和高铁站选址情况、泰州市“1+5+1”现代产业体系情况、泰州文化品牌建设情况等。

在走访调研中,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倪郭明详细介绍了泰州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的演变过程,并就当前泰州城市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了简要阐述;泰州市规划局局长徐兵、泰州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公室主任则围绕泰州最大的交通短板——泰州高铁线位方案和高铁选址方案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指出了目前泰州高铁面临的难点和不确定因素;泰州市发改委重点介绍了近期泰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确立的“1+5+1”现代产业体系情况,具体包括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及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基础情况、产业特色优势情况以及各产业体系当前面临的发展瓶颈;在古盐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学术讨论会上,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指出此次讨论会邀请各位专家为泰州提炼出最能体现泰州特色的建设定位,谋划最能代表泰州特色的标识性项目,挖掘最能彰显泰州特色的文化元素。在会上,课题组聆听了国内长期从事运河文化研究的10位知名专家学者的研究报告,并对泰州文化标识、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座谈交流中,课题组汇报了目前课题研究思路,并就泰州高铁新城建设做了简要汇报。泰州方面表示基本认可课题研究思路和框架,并建议课题组要紧紧围绕泰州城市发展定位、泰州高铁规划建设两大关键词进行阐述。一是认真梳理泰州发展历次战略、深入分析泰州发展优劣势、大胆谋划泰州发展新定位新战略;二是从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组团、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形成泰州“高铁大会战”专项研究;三是从顶层设计、保障措施、近期工作、近期项目、近期安排等层面精准发力、率先突破。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