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 |产生城市社会问题的原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10-08 14: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的有机体,在它的内部各种要素不断作用、互相影响;在它的外部城市又与其他系统处在广泛联系之中。城市社会问题的产生既有来自城市内部的原因如生产力发展水平、构成要素的变化、科学技术状况、人口的变迁等;也有来自城市外部的原因如区域经济条件、城乡关系等。导致城市问题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城市问题的类型也是林林总总。不同国家和地区所存在的城市问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也有其共性。一般来说,导致城市社会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生产力水平、城市要素变迁、城市管理水平。

(1)生产力水平

城市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生产力的水平决定城市的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及城市的特征,也决定了城市社会问题的特点。许多城市社会问题的产生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直接相关。如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加,城市居民之间的关系由首属关系向次级关系转化,导致人际关系冷漠、社会心理失调,形成城市社会心理问题;随着生产力发展,产业结构也相应调整,对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提出新的要求,造成结构性的城市就业问题。

(2)城市要素变迁

城市是人口、环境、物质和技术四大要素的复合体。这四大要素相互联系、彼此配合,构成一个整体,其中每一个要素的改变都会影响其他部分,引起其他要素的相应变化。如果一个要素的变化超出了其他要素所能承受的范围,就会导致城市社会的失衡,引发城市问题。例如当城市人口增长过快,就会出现住宅问题、交通问题、就业问题以及环境问题,等等。

(3)城市管理水平

城市管理过程,是人有意识地协调城市内外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过程。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城市发展。许多城市问题的产生就是由于城市管理水平低下造成的。在中国城市管理过程中,长期存在着忽视城市各系统各要素的内在联系、忽视城市发展规律的现象。有些人或从教条或从经验出发,脱离城市实际进行管理;有些人缺乏现代城市观念,用传统小农意识看待城市,用管理农村的方法管理城市;有些人看不到城市社会的综合性、开放性、动态性和复杂性,形而上学地对待城市。所有这些都引发了城市问题,加剧了城市问题。因此,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性,是预防城市问题、解决城市问题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 王国平. 城市学总论[M]. 人民出版社, 2013.951-955

编辑供稿:研究四处(媒体宣传处) 商文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