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流动人口研究|加强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推进世界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08 14:30   来源:城市怎么办

马可·波罗曾赞叹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今天杭州对自己的定位是“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也是展现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方面,要加快世界名城建设,必须让这座东方品质之城的阳光洒在每一位新杭州人身上。杭州在加强流动人口均等化公共服务方面精心组织实践,不断创新突破,成效明显。

加强顶层制度设计。迈入新世纪,杭州在全国较早提出了让农民工有收入、有房住、有书读、有医疗、有社保、有组织、有安全、有救助的“八个有”目标,让他们在城市安居乐业。杭州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试行办法》,建立农民工困难救助机制、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同时强化面向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杭州率先建立了城乡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行城乡劳动者平等享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制度,为农民工提供与城镇户籍人口同等的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2012年6月1日起杭州正式实施《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2018年3月1日,杭州正式实行流动人口积分落户政策,拓宽流动人口从移民向市民转变的通道,均等化公共服务的施行更加便捷有效。

以“同城同待遇”理念为引领。人口不断大量迁移使城市社会逐步演变出稳定的“市民、农民、移民”共存的三元结构,而在现有的城市建设和生产力发展水平下,难以实现市民、农民、移民享受完全相同的待遇。“同城同待遇”实质上是指“同城同待遇指数”,即市民、农民、移民在城市中的待遇指数相同,能够享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在实现同城同待遇指数的过程中城乡差别、区域差别、群体差别逐渐缩小。实现同城同待遇要重视顶层设计,构建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待遇指数,并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最终实现“完善市民待遇,提升农民待遇,落实移民待遇”的目标。

切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早在2003年杭州就成立了全国第一所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杭州天成学校,把农民工子女就学纳入义务教育工作范畴和城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坚持“公办学校为主、民工子女学校为辅”的思路,构建多元化办学格局,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保证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实现义务教育公平化。杭州把农民工住房纳入城市保障性住房体系,实施与现行的城镇居民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政策标准有所区别的农民工住房政策,采取政府、企业和个人联动的办法,逐步形成由企业集体宿舍、租赁房屋、农民工廉租公寓等组成的多形式、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农民工住房保障体系,缓解农民工“住房难”问题。2007年,杭州根据“城乡统筹、全民覆盖、一视同仁、分类享受”的思路,制定出台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民工医疗保险政策体系。

城市的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享受城市改革发展的红利,尤其是要改变流动人口处于弱势地位难以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的局面。杭州在实现流动人口均等化公共服务方面既有经验丰富,在提出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后,必须充分认识新的城市发展局面,着力破解新问题,取得新成就。

参考文献:

1.王国平:《论“同城同待遇”与“同城同待遇指数”——杭州市新型城镇化的探索与实践》,《社会学评论》2013年03期。

2.王国平:《从“同城同待遇”到“同城同待遇指数”》,人民论坛,2011年10月28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