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杭州高新区(滨江)调研并出席智慧经济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0-10 10:54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10月10日上午,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杭州高新区(滨江)调研,重点了解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智慧城市领域最新技术创新和开发应用情况。杭州高新区(滨江)副书记、区长金志鹏,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等陪同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杭州智慧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杭州城研中心、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大华股份公司先后汇报了关于智慧城市和智慧经济研究情况、智慧警务平台建设情况、智慧技术开发应用情况。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即提出大力发展以建设天堂硅谷“一号工程”为目标的信息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杭州以阿里巴巴等企业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引领杭州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新动能。2014年初,杭州城研中心课题组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经济开展了相关研究,课题成果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为当年7月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重提“一号工程”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智库建议。2016年,杭州城研中心建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并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首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暨人工智能博览会。在当前上海、重庆等兄弟城市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等新经济的背景下,杭州要认清形势,厘清思路,整合资源,强化举措,有必要组建课题组围绕智慧经济或数字经济开展新的系统性研究,按照“接短板、谋发展、创一流”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目标,打造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经济发展的样板和示范。杭州要增强发展后劲、规避潜在风险,建议以智慧城市3.0建设为载体,抓住人工智能产业、虚拟现实产业、物联网产业等智慧经济发展契机,进一步彰显杭州的城市禀赋,突出杭州的产业特色,构筑杭州的发展优势。

原杭州市副市长金胜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郭东风,杭州高新区(滨江)副书记、区长金志鹏,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文创办)、市经信委、杭州城研中心、市商旅集团、华数传媒集团、西湖电子集团、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市公安局江干分局、大华股份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会。

编辑供稿: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 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