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书房正式揭牌|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的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2019-05-23 10:27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20日上午,松阳县•杭州城研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松阳书房”揭牌仪式在杭州城研中心大楼举行。

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雅贞,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一同为由杭州城研中心与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建的“松阳书房”正式揭牌。这是首个县级城市在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内设立的“城市书房”。经过全县发动、广泛征集和精心筛选,松阳共收集各类地方文献541册,包括地方志、专业志、年鉴、历史文化研究书籍、城市各类规划、旅游资料、特色文化丛书、图书资料等,图书进入杭州图书馆管理系统,可对外借阅,将成为各界了解松阳、研究松阳的重要窗口。

松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叶云宽,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签署松阳县•杭州城研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松阳书房建设、重大课题研究、城市品牌打造、文旅系统干部培训、城市国际化推广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当好“薪火传人”,讲好“松阳故事”,齐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松阳县突出文化引领,坚持品质发展,前瞻性谋划推进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全域旅游等工作,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和“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松阳通过深入推进“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实践,乡村传统文化被进一步保护传承,乡村价值被进一步激活,乡村经济和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在助力“大花园”建设中,逐渐形成“松阳文化”品牌体系,松阳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发展成就、改革经验等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关心的内容。

2018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杭州图书馆共建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并启动“城市书房”建设。“城市书房”旨在汇聚国内外百余座名城研究成果,共同打造城市学知识中心,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城市文化的“薪火传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讲好“城市故事”。目前,重庆、西安、开封、宁波、温州、绍兴、嘉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泸州、泰州等十余座“城市书房”已经完成建设、开放使用,累计上架图书近3万册,湖州、上饶、肇庆、株洲、吉林、渭南等“城市书房”在建。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