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医疗卫生研究|打造“卫生强市” ,解决群众“看病难”
  发布时间:2018-10-12 15: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06年9月1日,杭州明确提出了建设“一名城、四强市”的整体战略。“一名城”指文化名城;“四强市”指教育强市、科技强市、卫生强市、体育强市。

建设卫生强市是指以促进和维护广大群众的健康为基本目标,实现人人享有持续、公平、优质、高效卫生服务活动的总和,既是一个动态过程,也是一个追求目标。要建设卫生强市,关键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理清思路、落实举措。否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建设“卫生强市”将会非常困难。离开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建设“卫生强市”,无疑是“缘木求鱼”、“画饼充饥”、“望梅止渴”。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这是建设“卫生强市”的基石。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建设“卫生强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世界级难题。涉及政府、医院、企业、患者四者利益格局的调整。在利益格局调整中,有得必有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党委、政府处在矛盾的夹缝中。但党委、政府在决策过程中,必须坚持以患者为中心。首先,党委、政府在考虑任何问题时,都不能与患者争利。其次,党委、政府在协调医院、企业、患者三者关系时,既要听取患者的意见,也要听取医院和企业的意见,但最终必须以患者为中心。对因此而给企业和医院带来的损失,可另行研究,妥善解决,当然不可能百分之百补偿。改革的受益者应该是全体患者,同时要特别关注弱势群体。

坚持“小病不出社区,大病确有保障”、“医疗质量上去,看病费用下来”。这是建设“卫生强市”的重点。实现这一目标非常困难,但我们一定要为之而不懈努力。

坚持“四改联动”。这是建设“卫生强市”的动力。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确有保障”、“医疗质量上去,看病费用下来”,必须坚持“四改联动”。“四改联动”是杭州最早提出来的,当时社会上也有不同看法,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曾联名写信给市委、市政府,强烈表示反对,因为改革涉及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切身利益。所谓坚持“四改联动”,一是以管办分离、放开市场为重点,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市场放开后,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放开市场是大势所趋。二是以宽进严管、引入竞争为重点,推进药品流通体制改革。任何人都不能封锁药品生产和流通市场。三是以低门槛、广覆盖为目标,推进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四是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为特色,推进医疗救助体制改革。医疗救助是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最后一道“防线”。

坚持“四有一平衡”。这是建设“卫生强市”的保障。“卫生强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政府如何发挥主导力,财政如何体现公共财政属性。衡量这一问题是否解决的唯一标准,就是看能否做到“四有一平衡”。“四有”,就是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房办事、有章办事;“一平衡”,就是城乡医疗事业平衡发展。没有上述保障措施,一切都无从谈起。

坚持“两个加大、三个推进”。这是建设“卫生强市”的基础。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建设“卫生强市”,关键是要调动各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做到“两个加大”:一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三个推进”:一是推进“管办分离”。二是推进医院内部改革,特别是产权制度改革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支持医院深化内部改革。三是推进医院“创特色、上规模”。

【参考文献】

王国平.《城市怎么办》(第八卷). 加快卫生强市建设步伐——在全市建设卫生强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6年9月7日)

图文:崔琳琳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