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陕西省渭南市调研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7 10:14   来源:城市怎么办

9月2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陕西省渭南市考察调研,并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

上午,在渭南市委书记李明远,渭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毅,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军,渭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坤刚,渭南市发改委主任杨武民等领导陪同下,王国平一行先后考察调研富平县习仲勋纪念馆、渭南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渭南老城、渭南高铁站等重要区块。

下午,王国平应邀为“渭南市委中心组学习暨东秦大讲堂”报告会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渭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毅主持报告会,渭南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领导500余人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王国平指出,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才有可能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短。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对渭南而言,所谓“自转”,是指把整个市域当作一座大城市来谋划和建设,加快构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渭南要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全面落实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围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西渭融合,不断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王国平认为,当前,很多地方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产业“低、小、散、差”等结构性问题,城镇发展领域同样存在着“低、小、散、差”等结构性问题。产业发展与城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呈现趋同性。只有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城镇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以城镇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突破两者各自面临的瓶颈。渭南要坚持城镇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轮驱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聚力“三地一中心”建设,倾力推进工业转型、农业提升、旅游升级、城市提质,力促发展理念更新、力推发展方式转变,切实增强全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王国平指出,当前,在三大类的基础设施建设中,PPP模式应用已经较为普遍。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是对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实施总承包,即“交钥匙工程”。所谓“PPP+EPC”模式,是指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项目,政府部门在选择社会投资人的同时确定项目的工程承包方,避免了工程建设“二次招标”。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李毅市长主持报告会时说,王国平理事长结合杭州经验和渭南实际,从七个方面的新突破深入浅出剖析,为渭南新型城镇化发展把脉问诊,站位高远,理念新颖,案例丰富,切中要害。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渭南要努力对标杭州各先进片区板块,更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突出以人为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实施教育提升“五大工程”、基层千名医生招聘工程、城市外环线建设和中心城市综合治理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幸福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彰显生态文明,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秦岭保卫战,还秦岭和谐、宁静。“干”字当头,上下齐心,共同把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