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口、白塔和樱花,这里风景独好
  发布时间:2019-05-15 10:39   来源:城市怎么办

1930年,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和他同为建筑学家的妻子林徽因来到杭州。他们此行,是为了一座钱塘江边的白塔。这座白塔位于江边的白塔岭上,与六和塔遥遥相望。

1907年,江墅铁路通车了。这不仅仅是杭州,也是浙江第一条铁路。铁路沿当时杭州的老城墙外,由南而北设闸口、南星、清泰、艮山和拱宸五个站,而南端的起点站——闸口站,就在白塔的附近。

如今,白塔不再是钱塘江的游船的指航塔,江墅铁路也不再是运货运人的铁路干线。他们组合成了一座情致盎然的公园:白塔公园。白塔公园的规划建设是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杭州“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杭州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的进一步推进,特别是白塔公园范围内上城区、西湖风景名胜区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提高。

白塔公园位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景区南缘,钱塘江北岸,于2014年5月1日正式开园。白塔公园是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闸口白塔"为核心,及历史建筑和铁路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为重点的一座城市文化公园,它是西湖文化遗产的实证,是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端点,还是108年前杭城第一条铁路的始发站所在。

公园的核心白塔,与六和塔遥遥相望,白塔共九层,高约15米,平面八边形的楼阁式塔建筑,逐层划分,比例适度,出檐深远,起翘舒缓,轮廊秀丽挺拔。塔基雕刻有山峰、海浪等纹饰,象征着"九山八海",其上有须弥座。须弥座束腰上刻有佛经,再上分为九层,每层由塔身、塔檐和平座三部分组成,塔身上浮雕有佛、菩萨和经变故事,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刻画生动。

白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五代吴越末期,采用湖石雕凿而成,为仿木楼阁式塔。白塔保存完整,外观八面九层,逐层收分,比例适度,出檐深远,起翘舒缓,轮廓挺拔秀丽,是当时建筑技术、雕刻工艺、佛教艺术的集中体现,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南宋时,白塔邻近皇城,可以看到凤凰山下金碧辉煌的宫阙。塔边原有白塔寺、白塔桥,白塔桥是进入皇城的必经之路。

白塔公园建设以白塔和钱塘江深厚的文化内涵为依托,以白塔遗址公园为重点,运用园林艺术造景手法,结合地形和江边周边环境,保护意蕴丰富的人文景观,恢复自然生态环境,营造优美的自然山水景观和植物景观,把白塔景区建设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内涵丰富、环境优美、功能合理、景观优美的文化展示区和精品旅游区。白塔遗址公园分东西两部分。东部包括白塔保护用地,是白塔遗址公园景点建设用地,通过拆除白塔周边铁路建筑,恢复了其历史与自然环境;西部是白塔遗址公园休闲服务用地,拆除了附属建筑、西端东西向遮挡景观建筑,对50年以上具有保存价值的建筑加以保留、利用。既拆除了洋房山、白塔岭、甘水巷、樱桃山农居和轨枕厂的违法搭建及影响风貌的建筑,也保护了“驾涛仙馆”、20世纪30年代钱江一桥工人宿舍等历史建筑,开辟休闲观景地,保留或改造部分当代建筑作为旅游服务设施。同时保留了百年铁路的工业、仓储、居住等各类50年以上有保存价值的建筑,作为近现代工业纪念空间,展示千年白塔、千年运河与百年工业史相交融、相辉映的灿烂历史。

【参考文献】王国平《城市怎么办》.人民出版社

供稿: 吴兆克

审核: 施 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