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甘肃省落实河长制 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专题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5 10: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1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为“甘肃省落实河长制 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专题培训班”作专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甘肃省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交通运输厅分管领导,甘肃省白银市、庆阳市、甘南市、临夏市、平凉市、酒泉市、张掖市、陇南市、天水市、嘉峪关市、兰州新区等市(区)分管领导50余人听取讲座。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韦巍、常务副院长斯荣喜参加授课前座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继续教育中心主任何猛主持讲座。

新型城镇化2.0

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王国平强调: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概括来说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转变,加快打造2.0的发展模式,即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如果说快中求好是1.0,那么好中求快就是2.0。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坚持“四化同步”、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坚持“六高”方针等七大方面求得“新突破”。

工业化、城市化两轮驱动

走出一条以河道有机更新带动城市有机更新的路子

杭州有江、有河、有湖、有溪(西溪等湿地),又临海,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五水共导”山水城市。围绕彰显“五水共导”的城市特色,新世纪以来,杭州先后实施了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两大工程,走出了一条以河道有机更新带整治、带保护、带改造、带建设、带开发、带管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

同时,以“五水共治”为抓手,通过“引水入城、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物治理”等四管齐下,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提升城市魅力,彰显城市美学。

甘肃省地处西部地区,工业化进程相对较为缓慢,要积极贯彻国家新型城镇化要求,抓住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三大国家战略平台作用,按照“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省级战略部署,构建推进甘肃省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综合性空间平台,实现工业化、城市化两轮驱动。统筹城乡发展与水利建设,开发建设应“量水而行”,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大力推进农业节水、优化工业用水、弥补生态用水。

互动交流环节,王国平就西部地区如何实现新型城镇化1.0向2.0转变;如何实现工业化、城市化两轮驱动,不能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城市经营如何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供稿:赵晓旭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