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中浦院—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10-23 14: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10月23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中浦院—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专题报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等60余位领导干部参加,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远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王国平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绿色新型城镇化理论的经典表述,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应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七大理念”,即“以人为本、遵循规律、优化布局、延续文脉、尊重自然、治理为先、四化同步”。

王国平指出,杭州在绿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中探索、总结出了“生态组团”、“小县大城”、“产城联动”三种模式。一是生态组团模式,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围绕湿地、森林、湖泊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形成区域型镶嵌式城市体系。二是小县大城模式,是在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合理整合生产要素,走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的发展之路。三是产城联动模式,是以经济发展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坚持 “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优化布局、延续文脉,保老城,建新城,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建“区”向造“城”转变,打造职住平衡的“紧凑型城市”,尊重自然,实现城市的绿色发展。

讲座引起了学员的热烈反响,王国平还就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水污染防治的综合统筹以及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

编辑供稿:研究四处(媒体宣传处) 王莉萍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