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桐庐县调研并为“桐庐大讲堂”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9 11: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5月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桐庐县调研并作《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

上午,王国平一行先后调研了桐庐高铁站、东兴路沿线、杭温高铁桐庐东站、桐君老城、富春江组团等重点区块,县委书记方毅,县长齐力,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高铁新城发展服务中心以及有关城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下午,王国平为桐庐县领导干部作新型城镇化专题讲座。县委书记方毅主持报告会,并作会议小结。县四套班子成员、县管以上干部共600余人余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强调,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已经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要推进新型城镇化从“快中求好”向“好中求快”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

1.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

2.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

3.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

4.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

5.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

6.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

7.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伸阅读

桐庐是浙江西北部呈“八山半水分半田”地貌的山区小县。历史上,李白、白居易、苏轼、王阳明、张大千等历代先贤名士、文豪画匠慕名而来,在富春江畔流连忘返,留下了数千诗词华章和众多山水名画。近些年来,桐庐全面推进“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中国最美县”建设,相继荣获了国际人居环境示范奖、国际休闲乡村示范区、国际花园城市、中国最美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在“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和首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先后在桐庐举办,并被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列为美丽城乡的现场教育点,2018年8月被列入全国50个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

只有把环境优势转为发展优势,将生态优势转为产业优势,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借助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以及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等平台,桐庐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积极打响中国快递之乡品牌,中国国际快递产业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址永久落户桐庐。作为全国第一个“农村淘宝”全覆盖县,“互联网+”在桐庐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手段,桐庐不断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新业态。

桐庐县充分发挥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和美丽城乡建设先行优势,将中心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要路径、文明建设的实现方式、群众工作的战略性工程来抓,坚持推进有“力”、实践有“智”、服务有“魂”,打造有态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中国最美县”。

如何从城市规划着手,推动桐庐新发展。

桐庐富春江沿岸风光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桐庐已经历四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

1983年,开展第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县城定位为新安江-富春江风景名胜区旅游城镇,城市发展空间主要集中于江北。

1994年,开展第二轮城市总体规划,县城定位为山水风光为特色的风景旅游城市,提出跨江和沿江发展。

2002 年,开展第三轮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定位沿用山水风光为特色的风景旅游城市,将城区分为老城区、新城区、经济开发区、青山工业园区、大奇山生态休闲度假区和桐君山风景区等六个发展片区。

2006年,开展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县城定位为以富春江山水风光为特色的风景旅游城市、杭州市大都市的郊区新城,形成“一城、两片、八区”的组团式结构。纵观前四轮的城市规划建设,桐庐城市发展空间经历了单中心、跨江发展、多中心构筑等三个时期。

我国发展现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两个高水平”目标的确定,杭州“一城一窗一会”进程加快,都为桐庐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为抢抓机遇,桐庐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做到四个坚持:

1.坚持生态自然理念。生态是桐庐最大的优势、最为宝贵的资源、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在新轮城市规划中,桐庐要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自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明确国土开发强度,保护好城市的山脉、水系、绿廊,特别是要处理好“两江” 沿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2.坚持人文特色理念。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将传承好历史文脉,坚持“保老城、建新城”,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将历史人文、山水生态、民俗文化和城市风貌、街巷肌理等融入规划和建筑载体中,提升城区文化内涵,彰显城市人文特色美。

3.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等空间结构和形态格局,提升基础设施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坚持精明发展理念。面对城市发展空间受限、土地利用粗放低效等难点,必须走精明发展道路。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规划、保护、建设、管理、经营、研究“六位一体”,处理好开发与保护、投入与产出、建设与管理、生产与生活等方面的关系,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近年来,桐庐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抓住生态文明时代山区县域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坚持环境就是生产力、将美丽进行到底,坚持产业就是核心力、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按照“一个目标、三大战略”部署,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同时扛起“美丽生态、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文化文明、民生幸福”五面大旗,奋力开创潇洒桐庐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

供稿:吴雨馨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