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流派与城市文化品格——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五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28 11:01   来源:城市怎么办

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五讲活动现场

4月27日上午,由浙江省社科联、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杭州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杭州棋琴书画研究院协办的“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五讲——“古琴流派与城市文化性格”在杭州城研中心209报告厅举行。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杭州师范大学音乐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育部)院长(主任)田耀农等领导出席本次讲堂。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西湖琴社社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和江苏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镇江梦溪琴社社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派)传承人刘善教分别开讲。来自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未来科技城市民及来自西湖琴社、浙江大学古琴研究会等社团的广大琴友参加了本次讲堂。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致辞

杭州师范大学音乐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育部)院长(主任)田耀农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

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从浙派古琴的历史沿革、艺术风格、教学思想与方法以及新浙派古琴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深入解读了浙派古琴的“前世今生”。他说浙江曾是我国琴乐文化流布的核心区域,尤其是在南宋时期。明代时期,以徐门琴风为主线生发而成的浙派琴脉,更使得浙地琴乐文化传统源远流长。浙派古琴艺术是杭州文化的重要支流,为杭州城市文化发展提供艺术滋养。同样,浙派古琴艺术是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以其清越舒畅、细腻苍劲、质朴古雅的审美精神塑造着杭州城市的文化品格。浙派古琴代表曲目有《潇湘水云》、《流水》、《梅花三弄》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派)传承人刘善教

梅庵派传承人刘善教介绍了“梅庵派”古琴的发展历史、风格特征以及“梅庵派”对现代古琴教育、城市文化的贡献。东南大学与梅庵派颇有渊源,东大校内著名建筑梅庵是梅庵派古琴艺术的发祥地,也是东大艺术学院的教学场地。作为最年轻的古琴流派,“梅庵派”古琴与教育结合,不仅丰富了现代艺术教育,还促进了城市传统文脉的延续。如今,“梅庵派”与南京这座城市相关联,成为了南京高雅艺术的一种代表。“梅庵派”代表琴曲有《平沙落雁》、《长门怨》、《关山月》、《秋江夜泊》和《捣衣》等。

与会嘉宾合影

本期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在形式上不拘一格,既有讲解,又含演奏。徐君跃、刘善教两位主讲嘉宾在讲解之后,抚动琴弦,分别演奏《流水》、《梅花三弄》、《忆故人》、《平沙落雁》、《长门怨》、《山居吟》等曲目,让在座的听众如临山水、如闻暗梅、如处大漠、如居山林。琴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听众意犹未尽。

“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五讲,深入发掘高雅艺术,注重城市文化、城市品格培养,为广大师生、科技工作者、社区居民以及古琴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讲座、一场绝妙的音乐盛宴。

【延伸阅读】

高雅艺术造就高品质城市

维也纳又称“音乐之都”,是一座用音乐装饰出来的城市,它的风光景物、行云流水,孕育了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施特劳斯父子、勃拉姆斯等音乐巨人,给世人留下无数不朽的乐章;它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砖一瓦,似乎都跳动着欢乐的音符,回荡着迷人的旋律……动人的音乐无时无刻不在空中萦绕飘荡,飘过美泉宫,飘过金色大厅,飘过多瑙河。数百年来,维也纳吸引着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来这里寻找世界音乐大师们的历史足迹和艺术回音,音乐也因此成为了维也纳这座城市的人文资源和独特优势,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使维也纳巍然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

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

杭州——古典与现代音乐融合的“音乐之城”。追溯千年,音乐早已镌刻在杭州的基因上,流淌在杭州“血液”之中。良渚文化时期,音乐就已出现端倪。杭州音乐历经魏晋南北朝、隋唐北宋、南宋、元、明、清、民国等时期,不仅种类得到了丰富,而且形式也发生了变化,从最早的“击鼓、抚琴、吹篪、弹阮”到“雅乐、燕乐、嘌唱、小唱、说话、鼓子词、诸宫调、傀儡戏、影戏、杂剧、细乐”,再到“地方戏曲剧种——杭剧”等等。总体上,杭州古代音乐突破了宫墙的束缚,实现了宫廷内外各类音乐艺术相互融通,发展了通俗化的戏曲、说唱等艺术门类。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演绎《大同颂》

传承历史、继往开来。杭州还在现代交响乐的舞台上创新,打造了杭州爱乐乐团等“金名片”,探索了“院团+剧场”、“院团+电台、电视台”、“院团+华数”等发展模式。

杭州爱乐乐团演出

音乐滋养着人们的心田,陶冶着人们的情操,抒发着人们的美好理想,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建设“音乐之城”也是建设“高雅艺术”之城,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还对城市竞争力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截止2018年底,杭州全市共有剧场11家,剧团20家。当年度剧团演出观众人数505.42万人次,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3346.83亿元。近十年来,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值高速增长,逐渐为杭州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2007-2018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

结 语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一座城市的识别符号。无论是维也纳还是杭州都印证了高雅艺术对城市文化、城市品质的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省期间就曾强调文化的力量,重视文化对城市经济发展、城市高品质生活的积极作用。他指出“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在现代高品质城市的建设中,注重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重视文化艺术的发展,尤其是高雅艺术的传承与弘扬。只有如此,才能铸就高品质的城市生活,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的繁荣兴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供稿:黄刚、李燕

审稿: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