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如何保持城市景观特色?
  发布时间:2018-11-03 14: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现代格调的城市景观,人们赞美它们,是因为它们体现的风格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们担心它们,是因为它们存在明显的雷同化倾向,不同地区的城市的个性或特色大大削弱了。城市特色问题成为城市景观方面的一个全球性的大问题。

城市景观之所以出现雷同化现象,地区之间、城市之间文化频繁沟通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古代,世界不同地区之间由于经济、交通的落后而无法实现频繁的文化沟通,甚至长期没有沟通,因此,不同地区城市景观的形成主要是受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这样势必产生不同地区城市的特色。例如,在宗教势力盛行的中古时期,世界上的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等几大宗教各自所控制的地区所产生的城市,其景观具有各自宗教的鲜明特色,这些特色至今都是各地城市景观中不可多得的极为珍贵的历史遗产。然而,近代开始的工业化过程逐步创造了发达的、沟通世界各地的公路、铁路、航海和航空等交通运输系统。于是,世界各个地区的城市都在本地区之外发现了大量的不同于自身的城市景观。文化的禁闭一旦打破,世界上城市之间的学习、模仿、竞争便大大发展起来,城市景观上的雷同现象以及各地城市特色的削弱状况随之产生了。

就全球的城市景观来说,在城市现代化过程中,时间上反映的特色增强了,古代几百年时间才可能产生重大的特色变化,现在则只需要几十年、十几年,某种时代特色已不可能维持很长时间;而在地域上反映的特色则相对减弱了,人们通常忧虑的实际上是城市景观的地域特色问题。既然城市的地方特色问题是随着城市现代化过程产生的,那么,是不是该怀疑一下城市现代化的本身呢?当然是不应该的。因为城市现代化意味着城市的不断开放、进取和吸收,是城市文明进步的过程。因此,正确理解和解决城市地方特色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

在先进的外来文化对传统的城市地方特色产生冲击时,如果简单地用否定或阻止外来文化的态度来保持城市地方特色,这将是不明智的。解决的办法应该是,在充分保证城市地方特色特别是那些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城市特色景观不受损害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发展现代化城市景观。应该对不同城市作出分类,有些极富特色城市应该成为旅游城市,除了发展一些适应旅游业需要的时代城市景观(如饭店、宾馆、购物中心等)外,一般不应再发展大片的工业区、居民区等。即使那些饭店、宾馆、购物中心等,也应在选点、构图、外形、色调等方面与原有的城市特色相协调。有些城市也极富特色,但其地理、经济等条件决定了它们应该成为地区的中心城市,这类城市最好采取“保老城、建新城”的办法,这样,既保持了城市的传统风貌,又不妨碍新城市的迅速发展,俄国圣彼得堡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还有一些城市只是在局部地段如风景名胜区、繁华的市中心区等地段具有特色,这样只需对这些特色地段加以保护,而对其他无特色的地段实行改造,发展现代景观。

我们强调保持城市景观特色的同时,也要注意不应把特色绝对化。景观特色的形成是有着深刻的物质、经济、文化基础的,是受客观规律支配的。我们不能把每一座城市的景观都搞得富有特色,与众不同。仅凭某些个人的好恶来摆布城市景观,即使创造出所谓“特色”也是经不起历史考验的。再从城市的特色景观与共性景观的关系来看,如果把特色绝对化,就意味着否定共性,这也是不现实的,因为共性是寓于个性之中的,比如欧洲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其风格与特色是十分鲜明的,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它们身上发现诸如体形高峻、尖顶等共性景观因素。

总之,在飞速发展的现代城市面前,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幅千姿百态的景观画卷,各具特色的城市景观不仅给予我们美的感受,也深深影响着我们的心理和行为。对城市有兴趣的研究者们当然不会满足于对城市景观的一般感受,他们要透过景观外表,去揭示城市更深层的内容。

参考文献:王国平. 城市学总论[M]. 人民出版社,1065-1068

编辑供稿:研究四处(媒体宣传处)张朵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