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 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篇
  发布时间:2018-11-04 14:22   来源:城市怎么办

环西湖南线地带是西湖风景名胜区中环境容量最大、历史积淀最深厚、景点类型最完整的地区。南山路是南宋临安城西城墙沿线;清波门外是皇家花园聚景堂所在地;涌金门、翠光亭曾是南宋皇帝高宗、孝宗游湖上船之地;涌金楼是南宋时读书人考取进士、状元后举行状元宴之地。宋代词人张先、李清照、周密,画家郑起、宫廷画家刘松年等文化名人,都曾在西湖南线一带居住。环湖南线景区还有列入南宋“西湖十景”的柳浪闻莺、雷峰夕照、南屏晚钟、花港观鱼等著名景区景点,潘天寿纪念馆、勾山樵舍、黄楼、澄庐、恒庐、茅以升旧居、乾隆御赐茶庄、卜氏墓园、胡庆余堂等20多处历史建筑,以及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等艺术殿堂。

2002年2月,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全面启动,2002年国庆节竣工并向中外游客和杭州市民免费开放,全长约15公里的西湖沿岸全线贯通。南线景区整合工程整治范围涉及西湖岸线3公里,占西湖岸线总长度的23%,整治总面积50.38公顷,占西湖环湖以内陆地面积的27%。我们坚持“还湖于民”、“还湖于游客”的目标,按照“开放性、通透性、可进入性”要求,通过拆除围栏、调整树木、加大绿化、引入水系、辟建河埠、建设滨湖步行道、配置灯光和音乐等措施,打破独立公园的组景概念,引西湖水体“南下”、“东伸”,拓宽环湖公共绿地,对柳浪闻莺公园、少儿公园、老年公园、长桥公园进行资源整合,使其成为免费向市民和中外游客开放的景观廓道,成为新世纪杭州的一个主打旅游产品。坚持“突出文化”要求,借助桥梁、雕塑、河埠头、文物建筑、景观小品等,充分挖掘南线景区深厚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使该景区一景一物皆有灵魂,提升景区的文化品位,使其成为一条展示西湖独特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色的文化廓道。坚持注重和谐,把南线景区与新湖滨公园、环湖北山线孤山公园连成一线,并与雷峰塔、万松书院、钱王祠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环湖十里景观带”,打造品位高雅、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设施一流、秩序井然的新南线景区,推动西湖核心景区旅游由“南冷北热”向“南旺北热”转变。

【参考文献】王国平《城市怎么办》.人民出版社

供稿:研究二处(杭州处)南宋文化研究院 吴兆克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