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城市文化有哪些特点?
  发布时间:2018-11-05 15: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作为社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城市文化具有社会文化的共同特性,即文化的超个人性、复合性、象征性、传递性及变迁性。同时,作为社会文化的一个特殊的组成部分,城市文化也有其特有的属性。在我们看来,城市文化的特点表现在如下方面:

1、地域性

城市文化是在特定地域内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所反映出来的有关地理环境、历史渊源、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制度、价值观念、行为模式等文化现象的总和。由于不同城市在上述各个方面不尽相同,因而其文化也相应地具有不同的特色。随着城市文化的积累、传承、创新和发展,城市文化的地域性会越来越鲜明。例如,世界名城威尼斯,其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威尼斯极富代表性的水城文化,与威尼斯城内瑰丽的中世纪建筑和丰富的历史艺术珍品相辉映,形成了威尼斯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色,从而使威尼斯成为世界文化名城。可见,城市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点。

2、群众性

城市文化的群众性包含三个层面的意思:其一,城市社会成员是城市文化的创造者和建设者。群众在城市文化的建设中起着主导地位,是城市文化形成、发展和传播的主体和内在动力,也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其二,城市群众是城市文化的载体。一方面,城市群众是城市文化的服务对象,城市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是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城市文化的建设必须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另一方面,群众是城市文化形成、发展、传播和变迁的客观载体。没有群众的参与,城市文化便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其三,城市群众的实践是检验城市文化先进与落后程度的客观标准。城市文化是城市社会成员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也是在实践中完成其发展、完善、传播和变迁的。

3、开放性和兼容性

城市文化的开放性与兼容性是由城市本身的发展规律决定的。在论述现代城市发展的规律时我们指出,现代城市的发展具有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由封闭向开放的规律。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扩展,城市日益成为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不断地吸收周围城乡的各种信息和资源,并不断地向周围城乡扩散质高量多的商品、技术、人才等,城市也就会越来越开放,而城市越开放,城市功能就越是得以发挥,城市功能发挥越充分,城市便进一步开放。作为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中心,现代城市的开放性本身包括了文化的开放性与兼容性。在这个开放的城市文化系统中,融会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高雅文化与世俗文化、公益文化与消费文化、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科普文化与休闲文化、土著文化与外来文化、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等等。可以说,城市文化的开放性与兼容性和城市本身的开放性是同步的。

参考文献:王国平. 城市学总论[M]. 人民出版社,1017-1018

编辑供稿:研究四处(媒体宣传处)张朵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