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 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八卦田遗址保护工程篇
  发布时间:2018-11-05 14: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八卦田遗址位于玉皇山南麓,曾是南宋皇家籍田的遗址,呈八卦状,九宫八格,总面积约90亩。南宋绍兴十三年(1143)正月,宋高宗赵构为表示对农事的尊重和对丰收的祈祷,采纳了礼部官员的提议,在皇城南郊开辟籍田,每年春耕开犁时,皇帝亲率文武百官到此行“籍礼”,执犁三推一拨,以祭先农。20世纪90年代以来,八卦田遗址周边环境日益恶化,周围灰暗的建筑、嘈杂的市场以及污染严重的仓储加工场所,将这方原为圣地的沃土湮没在市井之中。

2007年3月八卦田遗址保护工程启动,当年10月开放。工程立足于保护遗址、整治环境、挖掘文化旅游休闲资源,在维持原有中间土埠阴阳鱼和外围八边形平面格局的基础上,形成主入口广场区、古遗址保护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农耕文化展示区四大区块,恢复其作为南宋时期皇帝躬耕以示劝农籍田的自然风貌,使其成为一个展现农耕文化的农业科普园地和历史文化遗址公园。主入口广场区的南入口处设一景墙浮雕,6.06米长的福建青石上雕刻着南宋皇帝举行亲耕仪式、行籍田之礼的场景。古遗址保护区的中央圆台处按照原有太极图式阴阳鱼图案,对古遗址区内的绿化植被进行了适当调整和充实。八卦田的农作物种植以展现农耕文化为主线,综合考虑了土地环境、作物生长的自然规律、“南宋九谷”品种的发展演变等因素,将种植区域分为外围区、环核心区和中心区。外围区占地15亩,配植紫绿两色甘蓝等经济类蔬菜;环核心区占地5亩,主要种植龙井茶等具有杭州本土特色的农作物和花卉;中心区占地20亩,为面积最大区域,按卦位分别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八卦田四周边种有大量乔灌木植物作软隔离,水面上种植野茭白、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工程绿化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农耕文化体验区由以罗盘形式摆放的授时图小广场、展示农家十二月节候丰稔歌的景石道和康熙御制23幅耕图组成的景墙廊组成。授时图直观地把古代农业生产知识展现给市民和游客;十二月节候丰稔歌分别采用十二首语句流畅、简洁明快、通俗易懂的民谣,展示有关时令和农事知识;康熙御制23幅耕图是在民间流传最广、最具有影响力的清代宫廷版画,耕图绘制出从浸种、耕地、拔秧到收割、入仓、祭神等整个农作过程,一幅幅场景真实生动。农耕文化展示区主要展示农具实物和农具图谱。陈列室内所展示的犁、耙、石磨等用于整地、播种、收割的各种生产农具,都是从江南地区的农家寻访而来,保留了古代农具的结构特点,较为完整地反映出浙杭地区农业耕作的特点和江南水乡农耕文化的特色。图谱以《四库全书》收录的明代徐光启《农政全书》为底本,按照农具六大类别挑选了36幅图谱仿制刻印在银杏木板上,集中展示了我国作为传统农业大国的悠久农耕文化史。

【参考文献】王国平《城市怎么办》.人民出版社

供稿:研究二处(杭州处)南宋文化研究院 吴兆克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