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 |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主任谢桦一行到访城研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05 14: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10月16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谢桦主任一行到访城研中心,就如何共同开拓培训市场、转化智库成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事业发展处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谢桦一行首先参观了世界城市博物馆和杭州城市学研究成果展示,对世界城市博物馆先进的建设理念和展陈的手法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城研中心在新型智库建设、城市学学派打造以及城市学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谢桦首先介绍了省发改委培训中心的概况。省发改委培训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直属浙江省发改委的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也是浙江省人社厅确认的首批国家公务员培训基地之一。当前,省发改委培训中心主要开展以下五类培训:一是负责组织实施省发改委机关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干部教育工作实践与理论的研究探索,建立完善发展改革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新理念、新方法、新渠道;二是开展发改系统下属各处室业务领域培训工作;三是开展招商系统、区域合作开发方面的培训班,如举办全省发改系统招商引资项目开发工作培训班、山海协作工程业务知识培训班等;四是为浙江省对口帮扶的8省16个地区举办干部培训班,结合受帮扶市、区特点设置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和合作,增强受帮扶市、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受帮扶市、区扶贫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五是结合省委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策划各类专题培训班,并承担、参与相关培训组织委托的培训业务。

谢桦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背景下,城市学培训工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近年来,在王国平理事长带领下,城市学培训工作正在向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方向扎实推进。未来,城市学培训工作将成为带动城市学研究发展,促进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的新引擎、新路径。浙江省发改委培训中心将加强与杭州城研中心的密切合作,依托世界城市博物馆良好的空间资源以及城市学杭州学派的独特优势,共同推动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化、创新化水平。他希望双方在课程研发、资源整合、协同创新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打响干部培训品牌,共同投入资源,共享培训收益。

江山舞对谢桦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省发改委培训中心与城研中心合作开展干部培训工作表示支持。他表示,城研中心有着城市学专家团队、世界城市博物馆优质的教学条件以及联动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周边独特优势的资源。省发改委中心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以及我省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政策法规和部署要求,专门开展发改系统内部的干部业务素质培训,在培训制度规划制定、干部培训线索发现、“点对点”培训课程研发、“菜单式”培训服务模式开展上已经形成了培训工作的“全服务链”,积累了先进的经验做法。双方可以互补资源,通过开展合作培训来带动课题研究与智库建设,实现“双赢”、“多赢”。随后,双方围绕合作优势、合作方向、合作重点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共识。

江山舞指出,在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领导下,城研中心创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目标、拓宽发展思路,积极构建“十位一体”城市学“研究链”,已跻身全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城市学培训工作是“十位一体”城市学研究链的重要环节,是展示智库成果与形象的重要窗口,是打造城市学杭州学派的重要载体,是杭州城市学研究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城研中心将与省发改委培训中心密切联动,依托世界城市博物馆,共建共享新型干部培训基地,推进干部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共同做大、做强城市学培训事业。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