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聚首,共论城市交通与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9 16:5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上世纪90年代,以新城市主义理论为核心,彼得·卡尔索普提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TOD)。该模式最早指的是以公共交通为中枢、基于土地利用的交通战略开发模式。进入21世纪,在以传统公共交通(主要是公交汽(电)车站、地铁站、轻轨站等)为导向的TOD模式基础上,开始出现向以机场、港口、高速公路节点、高铁站等高速交通为导向的新型TOD模式(大TOD模式)。诸如高铁组团、空港组团等应运而生,如北京新东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就是TOD模式应用的典型案例。

“理论+实践”双轨并进 

为了深度探讨“城市交通与城市发展”,4月20日,“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会会议暨TOD模式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即将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大楼举行,本论坛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透明传媒、戴德梁行联合主办,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承办。

本次高峰论坛集结了多位重量级交通工程、城市研究专家,以及对TOD理论发展卓有贡献的权威学术机构等,分别将从理论研究与开发实践的各自专业角度,剖析智能交通、共享出行、TOD模式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充分深挖国内外智能交通、TOD开发的先进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对智能交通如何与智能城市及智能社会融合发展,TOD模式如何与城共融、与时共进,进行全新的解读。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专家包括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光,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关宏志,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毅、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交通运输学院院长赵胜川、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陈喜群、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部部长李崇旦、日本日建设计的设计师、日本一级建筑师西冈理郎、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执行总经理祁洪飞等。其中杨晓光教授作为国家重点学科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主要带头人之一,主攻交通系统工程与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关宏志教授长期从事交通行为领域研究,在停车、节假日交通、老年人出行问题及交通平静化等方面建树颇多,西冈理郎曾参与打造东京涩谷、二子玉川等经典TOD案例,出版《站城一体化开发——新一代公共交通指向型城市建设》等作品。

TOD模式与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高度重视TOD模式,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扬长避短,优化布局,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体系,打造紧凑型综合体,融合办公、商业、居住、公共建筑与景观环境,满足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

本次高峰论坛第二阶段,来自戴德梁行、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融创东南、港铁商业咨询、中房数据资源中心、杭州日报、杭州地铁集团、杭州城研中心等相关专家,将结合东京、香港开发实践与城市学研究成果共同探讨TOD模式与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在TOD开发蓬勃兴起的当下,一场专家汇集、观点交锋的TOD高峰论坛,对这座正步入“超大城市”的杭州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供稿:戴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