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速递︱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暨城市既有建筑更新修改战略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0 15:45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10日下午,作为“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分论坛之一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暨城市既有建筑更新修改战略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城研中心仓前大楼召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吕舟教授、东南大学建筑系朱光亚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松教授、浙江大学滨海与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严平教授做主旨演讲。会议由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少媚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史建筑保护专家、地方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会、研究机构、保护实施单位以及设计施工单位的近50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既有建筑更新改造策略和发展趋势研究”的议题,从既有建筑的健康体检、改造加固、节能防灾、适老化改造及功能提升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既有建筑打造绿色更新、人性化改造与智慧化管理的方法与发展空间。专家们提出的要以人为本保护乡村建筑遗产;要超越建筑本体、将城市历史建筑提升到城市历史景观层面去保护;要运用新技术、新材料等修缮保护好历史建筑等观点,见解深刻,引人深思。同时,结合杭州既有建筑的实践情况,与会专家、学者们纷纷各抒己见,对下一阶段杭州乃至全国既有建筑的更新改造提出了新思路、新见解。

既有建筑的保留与更新是提高能源循环利用、稳定城市历史机理、落实精细化城市建设的重要手段。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业界同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也对凝聚社会各方智慧和力量,探索城市既有建筑改造更新的深入发展模式,切实推进城市有型更新、有序更新、有机更新,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供稿:刘达开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