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速递 | 七大城市问题主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1 15:14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11日下午,“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医疗卫生问题”七大征集平台分别召开了主题论坛,共计200余名专家学者、“两奖”征集获奖代表及企业界、媒体界、市民界、政府界代表参加论坛。

“城市流动人口问题”主题论坛

2018年11月11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城市流动人口问题”主题论坛在杭州召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教授,杭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吴仁财,杭州城研中心事业发展处处长接栋正,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德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刘传江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童玉芬教授等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参加论坛。

张晓山、刘传江、王德、丁金宏等专家分别做主旨报告。张晓山教授回顾了中国农民流动的三次浪潮,肯定了农民工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指出在新形势下必须关注农民工的城市融入和合法权益维护等问题,使农民工在我国的国体和政体中获得他们应有的地位。刘传江教授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工研究的四个视角,具体包括状态视角、进程视角、分化视角和道路视角,为农民工问题下一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王德教授基于手机信令数据的探索,从空间视角关注上海市实有人口的流动性构成,揭示了上海市城市空间结构特征,对于政府未来确定规划人口基数和差异化配置基础设施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丁金宏教授基于2017年上海流动人口抽样调查数据阐述了上海市流动人口发展的新趋势与新问题,也对下一阶段上海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问题如何解决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意见。

与会代表就四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治理城市流动人口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建议。

“城市交通问题”主题论坛

“城市交通问题”第八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得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王炜教授就获奖作品《城市综合交通系统集成仿真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作主旨报告,研究成果从真实的交通到数据的交通,又应用于实用化的管理和决策,从真实到虚拟,从虚拟到真实。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保华教授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具有改善通勤出行服务水平和推动城市总体规划目标的实现两大特点,指出城市轨道交通的飞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城市公交格局,轨道交通主导公交时代的新特征即各子系统功能发生变化,进而提出新形势下城市地面公交功能调整策略。北京市延庆区住建委副主任曹仿桔创新性地探讨了智慧出行城市服务,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熊文将研究落实到人身上,以实际生活为视角,通过亲身体验和丰富试验观测采集数据,并以鲜活有趣的形式展现,突出人本交通和中国智慧。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杨进总裁通过介绍承接的多项桥梁设计、咨询项目展现中国建设的杰出成就。浙大智能交通研究所王殿海所长总结,交通的问题,因人而致,因人而止,因人而治,交通问题本身是人类问题的结晶,通过人一些行为的停止,通过一定的工程、管理、法律,使人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交通能够得到治理的时间不会太远了。

“城市教育问题”主题论坛

改革开放40年:“钱学森之问”主题论坛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作《迎接新的挑战,协力培养创新人才》主旨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作《破解“钱学森之问”——着力于超常学生的选拔和培育》主旨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刘嘉作《新时代·新考试·新人才——基于心理学与脑科学的人才选拔与培养》主旨报告。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潘公凯,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学军小学原校长杨一青,杭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方健文等教育界代表到会并发表讲话,展开对于创新人才培养问题的探讨。论坛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主持。

“城市环境问题”主题论坛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阚海东,西溪湿地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刘想,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环境系系主任,副教授赖波分别做主旨报告。阚海东教授的报告以“雾霾的居民健康风险与个体防护策略”为题,他指出任何浓度的PM2.5均可以增加死亡风险,现有PM2.5标准不足以保护健康,有必要进一步收紧标准曲线,并进一步提出中国颗粒物污染的标准和政策制定时不能简单套用发达国家成果,颗粒物污染防治政策应该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当地的人群和污染特征。刘想主任的报告以“湿地让城市更美好——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为例”为题,围绕中国湿地保护现状、西溪湿地保护现状以及湿地与城市的关系三方面展开,系统的阐释了保护与利用的“西溪模式”。赖波副教授的报告以“抗生素类污染物的危害及其高级氧化处理技术的研究”为题,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抗生素的高级氧化处理技术以及抗性基因的高级氧化处理技术,并提出通过“吸附微量抗生素--分离--原位降解再生”的氧化处理新思路。

与会人员围绕三个主旨报告开展深入交流、热烈讨论,参会代表普遍认为杭州城研中心举办的中国城市学年会以十九大的精神为指导,“城市环境问题”论坛聚集了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和学界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共同交流探讨当前城市化过程中的城市环境问题,成效显著、意义重大。

“城市土地与住房”主题论坛

2018年11月11日,城市土地与住房主题论坛暨城市更新改造研讨会在杭州城研中心召开,论坛以“改革开放40年: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与城市土地收益”为主题进行集中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职能部门代表、“两奖”获奖代表、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靳相木,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处长、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负责人李明超研究员共同主持。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叶裕民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田莉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土地与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建春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城市更新、城市土地收益、城中村改造实践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家认为,城中村改造作为一项系统性的新型城镇化工程,是城市学研究的重要命题。如何满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时代需求,探讨城中村改造健康可持续发展之道,意义重大。本次论坛,为进一步加深城中村改造与城市土地收益分配问题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城市医疗卫生问题”主题论坛

浙江省政府参事叶真,杭州市健康办副主任、杭州市爱卫办主任蔡一华致辞。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商总会大健康委员会主席竺福江、杭州康久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海波分别做主旨报告。

代涛主任提出发展健康服务业,要认清现状、瞄准问题、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要高度关注需求与供给、公平与效率、理论与实践,切实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郭清校长从健康中国建设指标入手,对如何真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城市建设进行了深入剖析。耿海波董事长从互联网+下的医养结合的实践出发介绍了“八位一体,四网合一”的智慧养老生态系统的探索。竺福江董事长认为大健康产业需关注三大趋势,即以预防为主的趋势、大健康产业链前后延伸的趋势以及与其他产业高度融合的趋势。

供稿:张菲、戴辰、林玥玥、王莉萍、毛春红、崔琳琳、商文芳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