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速递 | 第七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2018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城市文化遗产问题”主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1 14:38   来源:城市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第七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2018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主题论坛于2018年11月11日在杭州召开。本次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研究院、世界遗产保护杭州研究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

会议以“改革开放40年:遗址保护和城市发展”为主题,重点探讨城市工作新形势下文化遗产保护与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探索城市有机更新视野下遗址保护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之道。会议主席为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世界遗产保护杭州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会议由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曹锦炎主持。会议第一阶段为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开幕式。由会议主办方代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林文物局)书记、主任(局长)翁文杰致欢迎词。会议主席王国平为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优秀成果征集评选获奖者颁奖并讲话。会议第二阶段为主旨演讲阶段:由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史金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程师曹兵武、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局副局长李新芳、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少媚等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和城市领导者做主旨演讲。

来自上海、苏州、西安、济南、南京、云南普洱、开封、郑州、安阳、吉林等地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单位参加会议。会议邀请来自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历史城市发展规划领域的专家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朱光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城市规划师赵中枢、杭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非遗中心主任丁东澜、复旦大学文博学系教授高蒙河、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陈洪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魏坚等出席。来自亚太遗产中心上海分中心、亚太遗产中心古建联盟、亚太遗产中心古建联盟、济南市政府、济南明泉研究会、郑州市文物局、开封市文物局、安阳市文物局、西安市文物局、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美术学院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普洱市文化体育局、吉林省文化局、临海市文物局、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杭州老字号研究院、杭州西溪研究院、良渚博物院、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等100余位代表参加此次年会。

大遗址是我们的祖先以大量人力营造、并长期从事各种活动的遗存,体现了我国古代先民杰出的创造力,综合并直接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是构成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史迹的主体。“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土空间优化开发新格局基本确立,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中央进一步明确提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都给大遗址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大遗址保护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秘书处于2018年7月至9月之间以“改革开放40年:遗址保护和城市发展”为主题,在联盟单位中间展开优秀成果征集评选活动,会前遴选联盟成员单位提交的各自区域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规划研究的优秀稿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在联盟年会开幕式为获奖者颁奖,所有参会论文将于《城市学研究》2019年第2期汇集发表。此次会议的召开和会议成果转化将会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建设作出贡献。

供稿:王晓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