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与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部分与会城市管理者座谈
  发布时间:2018-11-11 14: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11日下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国平分别与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林兴,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株洲市副市长谭可敏等城市管理者座谈交流。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等参加座谈会。

在嘉兴市城市管理者座谈会上,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指出,当前嘉兴正面临着红船精神大力弘扬、建党百年日益临近、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提速、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等重大机遇,要大力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力争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王国平理事长指出,嘉兴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要化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把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王国平强调,接轨上海重在找准着力点,加大接轨的力度和深度。一要抢抓高铁时代的机遇,顺势而为、因势利导、趁势而上,统筹谋划高铁线、高铁站、高铁综合交通枢纽、高铁城市组团(高铁新城)、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尤其要高度关注沪乍杭铁路规划。二要利用好上海疏散人口等要素的机会,着力破解好住房问题,以住房问题的解决来破解招引人才的难题,进而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三要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

在泸州市城市管理者座谈会上,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林兴指出,近年来泸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取得额显著成效,与杭州城研中心的指导支持密不可分,下一步要继续深化与杭州城研中心的深入合作,推动泸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国平理事长感谢泸州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对杭州城研中心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当前泸州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时期,要稳定发展传统产业,为培育新兴产业创造时间机会和空间。泸州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积极接轨成渝城市群,打好“成都牌”和“重庆牌”。一是建议利用现有隆黄货运通道,启动隆纳城际铁路(从隆昌至纳溪)的规划建设,通过与隆昌的连接实现与成渝的联通,并与渝昆高铁、川南城际铁路进行统筹规划,助推泸州建成区域中心城市、融入成渝城市群发展。二是要做好茜草组团的规划建设,寻找泸州文化创意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新蓝海”。

在株洲市城市管理者座谈会上,王国平指出,株洲的发展一定要关注网络化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模式,融入长株潭城市群的建设,同时,要着力打造城市建设的2.0版,突出城市建设的特色化、差异化,避免与其他城市同质同构。坚持“TOD发展模式”理念,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和用地的一体化发展,才能以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土地的增值,进而以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从而确保城市土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切实解决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同时,他建议株洲在开发建设新城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老城、老街、老房子,突出现代工业文明的历史印记和本土记忆,注重城市特色风貌的保护和传承,特别是湘江风光带的规划建设要突出人文生态,体现城市的人文特质和地域特色。

供稿:接栋正、施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