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的正确打开方式:学会聪明的休闲
  发布时间:2019-04-11 11:26   来源:城市怎么办

我们需要崇高的美德去工作,同样需要崇高的美德去休闲。休闲可以使我们有意义地生活。只有休闲的人才是最幸福的。

——亚里士多德

什么是休闲?你了解它吗?

“休闲”最早出现在古希腊时期,称作schole,意指好的、积极的、严肃认真的休闲活动,与教育活动紧密联系,认为休闲活动是以一定的受教育程度为前提发展娱乐,从中得益。休闲的英文leisure一词源于古法语loisir,意指人们摆脱生产劳动后的自由时间和自由活动,而loisir由拉丁语licere(被许可的、自由)派生而来。在英文中,leisure蕴含的“休息成分”和“消遣成分”都不多,主要是指“必要劳动之余的自我发展”。

在我国,“休闲”最早作为词语出现时,与耕作者在农闲时的节庆、集会活动密切相关。休,“人倚木而休”,在《康熙字典》和《辞海》中被解释为“节庆、欢乐”,在《汉语大辞典》中被解释为“休息”。“闲”最早指道德、法度,也有限制、约束的意思。“闲”同“娴”,蕴涵娴静、思想的纯洁与宁静。“休”与“闲”的组合表明休闲与人的身心修整和颐养活动相关,是一种和美德、快乐、幸福相联系的状态。

市井文化眼中的休闲:休闲就是休息,工作累了想到休闲,寻找乐趣想到休闲。休闲就是摆脱劳动状态,不工作,不劳动,意味着睡觉、旅游、玩手机、逛街、购物等等,意味着“吃喝玩乐”,在各种“玩”中享受生活。

学者眼中的休闲:社会学家认为休闲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是发展人的个性的场所;经济学家认为休闲是一种对休闲物品和休闲服务的消费活动;哲学家认为休闲是“人成为人”的过程, 是生命的一种形式, 是一种境界,是自在生命的自由体验。

马克思眼中的休闲:一是指“用于娱乐和休息的余暇时间”;二是指“发展智力,在精神上掌握自由的时间”;是“非劳动时间”和“不被生产劳动所吸收的时间”,它包括“个人受教育的时间、发展智力的时间、履行社会职能的时间、进行社交活动的时间、自由运用体力和智力的时间。”这些时间有功效层次的区分:休闲的最低层次是休闲,中间层次是娱乐,高级层次是人发展能力、运用智力、发展自身各种能力的活动。

从以人为中心的角度出发,可以说,休闲就是人的自在生命及其自由体验状态,自在、自由、自得是其最基本的特征。休闲唯有进入到精神的层面、文化的层次,才能成为一种满足人的心灵建设、生命状态的范畴,是人的自在生命的自由体验。正如恩格斯所言,休闲的最高境界是“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完全自由地发展和发挥他的全部才能和力量”。

聪明的休闲是什么?你get了吗?

改革开放40年,随着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国民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社会公共服务和旅游服务设施的完善以及科技应用水平的提高,各种制约游休闲发展的障碍将逐步消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慢奔波的脚步,通过休闲享受幸福的生活。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已将1/3的时间、1/3的收入、1/3的土地面积用于休闲。无论是有钱有闲,或是有钱无闲,或是无钱有闲,或是无钱无闲,人们内心对休闲的向往都从来没有停止过。怎样聪明的休闲也始终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Bertrand Russell)就提出,“能否聪明地用闲是对文明的最终考验。”

好的休闲方式,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也有益于一个人在社会中所产生的价值大小,有益于生活质量的提高,有益于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可以说,健康休闲才是聪明的休闲。健康不仅是休闲的理想状态和理想效果,也是人们用来衡量休闲活动价值的重要尺度。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健康”,现代人的健康观则是整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作为人生最可宝贵的财富,人人都期盼健康,但健康并不是仅仅靠医生、药物或者先进医疗器械就能获得的。健康休闲是人们获得健康的重要途径。作为人生的第一权利,健康是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前提。没有健康,就等于没有一切。一个人的闲暇活动如果无益于身体的、或者心理的、或者道德的、或者社会的健康,这样的活动与休闲的本义相差甚远,也不是聪明地用“闲”方式。

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休闲的内容和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包括运动性休闲、实用性休闲、文化性休闲、社交性休闲等等。当前,健康休闲主要体现于体育的健身、娱乐,旅游的放松、享受。随着社会的进步,文化的熏陶、陶冶,社区活动的参与,志愿活动的参与都将成为今后健康休闲的发展方向。

2006年4月22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世界休闲高层论坛上明确指出“休闲活动作为一种使人们获得更多幸福感的活动,必将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和社会的和谐”。休闲已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内容,健康休闲也将越来越重要。站在城市的角度,面对休闲时间、休闲内容、休闲方式的日益碎片化和“工作休闲化、休闲工作化”的趋势,城市管理者应主动拥抱休闲新时代,将健康融入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持续深化健康城市建设理念,积极打造各种健康休闲场景,推进健康休闲空间全区域、健康休闲产业全领域、健康休闲受众全民化,既为外来旅游者服务,更要为本地市民服务。

【参考资料】

王国平:关于休闲时代2.0的思考,2017年12月13日在首届“城市休闲•美好生活”学术沙龙上的讲话

王国平:关于东方休闲之都的思考,城市怎么办(第一卷),2010

庞学铨:休闲学:挑战、希望与出路,浙江学刊,2019.01

庞学铨:休闲学研究的几个理论问题,浙江社会科学,2016.03

宁全荣:马克思休闲理论及其当代价值,哲学动态,2017.06

潘立勇:休闲文化、休闲理论、休闲学科与和谐社会—代序,人文旅游(第3辑),2007

马惠娣:我们为什么要学会休闲,小康,2006.01

周伟:健康休闲:聪明的休闲,体育文化导刊,2005.12

供稿:崔琳琳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