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 | 首期西安市雁塔区“八种本领”提升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城市学培训工作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8-11-15 14:39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为推动西安市雁塔区广大干部解放思想、拓展视野,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雁塔“一个定位、六个示范”指示精神,学习杭州在城市建设管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大数据信息运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能力,为实现雁塔“三个率先”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组织部委托中国(杭州)智慧城市研究院于2018年6月20-24日举办首期西安市雁塔区追赶超越暨“八种本领”提升专题培训班。本期培训班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贾砚平同志带队,雁塔区30余家单位50余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受邀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并就文创产业与特色小镇发展、传统开发区转型升级、城市商业街区繁荣繁华等问题,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杭州市政府研究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委、杭州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领导授课,授课内容涵盖生态文明导向的城市发展路径、特色小镇、国际化社区建设、信息经济与杭州产业转型、大数据决策与治理等领域。在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培训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精心设计现场教学课程,组织学员赴上城区、梦想小镇以及大运河杭州段、富阳美丽乡村与乡村振兴先进典型的望仙村和黄公望村等学习考察,达到长见识、提素质的目标。

在清河坊历史街区管委会、杭州运河集团等单位的支持下,本次城市学专题培训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组织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得到了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组织部与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取得了社会、文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自2018年城市学培训工作启动以来,城市学培训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学培训工作的试行意见》、《城市学培训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城市学培训对外合作暂行办法》、《城市学培训教学质量评估暂行办法》等文件,成立了城市学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城市学培训分工机制与城市学培训协调机制,不断拓展对外合作渠道,先后与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杭州市委党校、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省发改委培训中心等单位密切合作,培训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迈出了新步伐。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着眼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加强岗位必备基本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在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分类分级开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城市学培训事业面临重大机遇。下一步,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发挥城市学杭州学派和城市学智库的特色优势,推动杭州城市学培训工作与打造具有国际特征、中国特点、杭州特色的城市学学派和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学智库目标密切联动,不断提升城市学培训工作的社会效应、品牌效应。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