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面江朝海,大步跨越
  发布时间:2019-04-09 10:59   来源:城市怎么办

闽江两岸灯光璀璨

福州,建城于公元前202年,闽江穿城而过,孕育了福州两千多年的文明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州伴海而生、拓海而荣。“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发出这样的论断,同时高瞻远瞩提出了“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等战略思路,明确了城市“东进南下”发展的战略方向。2015年国务院批复的《福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福州城市发展目标是“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2016年编制的《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坚定“东进南下”,推动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向真正的滨海城市跨越。当前,福州正抓住“一带一路”的时代机遇全速推进,依托空港海港优势,全面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在更高起点上打造“海上福州”,集中力量建设滨海新城,实施数字经济领跑,推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大步跨越。

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

福州跨越发展的现状与评价

近年来,福州相继迎来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战略机遇,“六区叠加”的优势打开跨越发展的机会窗口。

滨海新城建设全面提速,长乐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完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新城综合医院等项目加快建设,数字福建商务云、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向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福州新区核心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迈进。

数字福州建设扎实推进,首届数字峰会期间与阿里、腾讯、京东等签订数字经济项目64项、总投资746.9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省市级众创空间持续新增,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不断提升,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加快建设,福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的源头和实践探索的起点,生态、政策、开放、产业优势尽显。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海上福州”建设全面提速。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扎实推进,福州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和服务作用,以更优的服务资源、更高的服务质量,奏响与闽东北三市一区的开放“大合唱”,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更多“催化剂”。

福州正高标准建设三江口片区

福州跨越发展的意见建议

当前,国家大数据战略、数字中国建设加快实施,对于福州来说,就是要立足江海发展主轴,依托数字经济优势,加快建设好中求快的新型城镇化2.0,努力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一、坚持城市群的主体形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

福州要始终坚持城市群的主体形态,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进一步带动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和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形成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把整个福州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构建“一区两翼、双轴多极”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加快构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福州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不断深化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发挥省会城市在闽东北协同发展中的带动服务作用,加快推进泛珠三角、闽浙赣皖区域协作等。

福州船政局(现为马尾船厂厂区及船政文化园区)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

二、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福州要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大文章。百年工业化历程,是福州城市发展的重要环节、历史胎记,要把保护工业遗产作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认真研究、科学规划、抓好落实,真正体现“应保尽保”。在工业遗产普查成果基础上,抓紧编制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不仅要保护老厂房,也要保护老厂区、老设备、老环境;不仅要保护国有企业老厂房,也要保护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老厂房,真实反映福州百年工业化演变的历程。加强闽都文化传承和弘扬,培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文化创新业态。注重城市景观美化和文化传承,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颜值品位,打造精致有序、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努力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三、探索应用“XOD+PPP+EPC”模式,打造沿江经济发展廊道

建设沿江城市生态经济廊道,规划文创、旅游、智慧经济等产业,以打造集酒店、商业、公寓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为突破口,推动滨海新城城市综合体“唱主角”。持续增强项目带动作用,只有大项目,才有大投入;只有大投入,才有大产出、才有大发展。探索应用“XOD+PPP+EPC”模式,对沿江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大效益的叠加和统一。

福州滨海新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四、坚持“六高”方针,打造“三生融合”“和谐发展”的滨海新城

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目标,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通过高水平开放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坚持产业结构服务化、园区功能平台化、投资管理多元化、运营生态智慧化、产城融合一体化,将滨海新城打造成高端化城市业态、优美化城市生态、特色化城市文态与现代化城市形态充分融合的品质新城,走出一条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路,实现“造城”的历史性跨越。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明确城市规划定位,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打造新型城镇化2.0,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对于福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造幸福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来源】

1. 福州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 王国平.《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

3. 网络公开资料

4.图片均来源网络

供稿:戴 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