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 | 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土地与住房主题论坛暨城市更新改造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0 17:0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11月11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城市土地与住房主题论坛暨城市更新改造研讨会”在杭州城研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作为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以“改革开放40年: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与城市土地收益”为主题开展集中研讨。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靳相木教授与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处长、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负责人李明超研究员共同召集主持,由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城市土地与住房平台承办。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牛凤瑞研究员,2018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叶裕民教授,2018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田莉教授,2016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获得者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土地与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徐建春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省级重点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研究员及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余振国研究员、宁波市政协人资环城建委主任郑声轩、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方益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社科院牛凤瑞研究员作《城中村改造中的土地升值收益分配讨论》主旨报告。他认为,城中村改造成功的关键环节在于土地升值收益的合理分配。过高的拆迁补偿将牺牲改造成本,推动城市居民住房成本上升;城中村改造不是对居民房屋产权的侵犯,更不是对房屋产权的剥夺,而是居民房屋产权的空间置换;货币安置扩大了安置户的选择空间,提高了安置户的福利,有利于提升安置工作效率,加快所在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推动城中村改造的进程;集体经济越强,集体财产面临的市场风险越大,这是他主张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为城乡一体的土地共(国)有制的依据。

清华大学教授田莉作《外来人口居住权益视角下的城市转型发展:从城市更新迈向城市复兴》主旨报告。她认为城中村改造形成了一个包括政府、开发商、村集体与村民三方的闭合的利益圈,而居住在城中村的外来人口,作为城中村改造的第四方群体,成为利益谈判的局外人。站在外来人口居住权益视角,应积极探索从城市更新到城市复兴的路径,采取城中村改造为租赁住房的实施的多元化策略:一是集体土地入市与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联动,对村庄宅基地与产业用地进行整体改造,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二是“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由政府或开发商统租村民的出租屋进行综合整治改造;三是鼓励村集体与农民在符合规划条件的情况下自主改造,进入城市住房租赁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叶裕民教授作题为《特大城市城中村系统更新与社会重构》主旨报告。她认为,当前大城市城中村更新与社会重构存在严重冲突,目前城中村改造的难点在于两方面:一是地方政府意愿(市民化意愿),二是可支付健康住房(非本地户籍常住人口而言)。要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重点在于城市社会秩序的重构。第一,应尊重历史延续性,解决市民化过程中非户籍人口住房问题;第二,应建立“二二四二”的流动人口可支付健康住房供给机制(20%高收入外来常住人口自行购买或租赁住房;20%中低收入单身者居住企业或开发区的职工宿舍;40%中低收入者通过包容性城中村改造,租住农民合法的可支付健康住房;20%低收入者依赖政府的公共住房,最大限度降低特大城市市民化的公共成本);第三,要建立多元合作式规划治理模式,解决传统城中村更新难题,加快更新速度,提高更新质量;第四,要建立双向多元城中村改造竞争市场,解决强制拆迁和逆向垄断问题;第五,建立以中产阶级为主的社会结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促进城市内部新二元结构一体化,重构公平的社会秩序。

浙江工商大学徐建春教授作题为《韩国首尔旧村改造与城市再生的启示——首尔市的初步考察》主旨报告。韩国城市规划模式正从大规模全面拆除的方式向综合性城市机能改善的方式转变,韩国的旧城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都是法律先行,通过一系列法律制定来支持城市再生。通过考察韩国首尔城市再生项目和旧村改造项目,总结相关启示:旧村改造与城市更新应关注空间公平正义;为保障旧村改造与城市更新的效率,要制定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为提高旧村改造与城市更新的效率,韩国也提出了土地的公概念;旧村改造与城市更新应重视文脉延续和特色挖掘;旧村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项目,需要特别注重因地制宜和因时制宜。

与会专家重点围绕城市土地收益、城中村外来人口权益保护、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城中村改造实践等议题进行专题发言和热烈讨论。会议认为:土地制度改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考虑城乡融合发展的方方面面做出科学的判断;城市土地改革应坚持征收、储备、出让及出让金合理使用四大改革联动;城中村改造涉及多方利益,城市土地收益的合理分配,是城中村改造成功的重要保障;城中村改造不应以驱逐外来流动人口为代价,城中村改造如何保障外来人口利益值得探讨;城中村改造要注重历史文化保护,防止对城市文化肌理的破坏;城中村改造要注重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因地制宜确定城中村改造提升方式。

最后,省级重点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研究员做了简要的论坛总结,他认为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需要多学科专家学者和城市管理者共同关注,本次城市土地与住房论坛会议安排紧凑,讨论主题聚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城市更新改造作为一项系统性的新型城镇化工程,也是近年来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开展城中村改造研究的重要命题。如何满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时代需求,以系统性的城市更新改造为总的视角,探讨城中村改造健康可持续发展之道,意义重大。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们进一步加深城中村改造与城市土地收益分配问题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