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 | 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城市医疗卫生问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0 17:23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11月11日,作为“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的分会之一,由健康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主办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健康城市建设研讨会暨‘城市医疗卫生问题’”论坛在杭州召开。会议围绕“强化健康产业政策支持,高质量推动健康消费”的主题进行了研讨。浙江省政府参事、浙江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浙江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叶真,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杭州市健康办副主任、杭州市爱卫办主任蔡一华,杭州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市卫生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项海青,浙江大学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中心主任陈智,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原浙江医科大学副校长余海,浙江科技学院健康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克春,杭州市健康城市建设指导中心主任王建勋,杭州高新区(滨江)社会发展局局长吕林青,杭州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和改革处处长范诗武,杭州市经信委产业园区处处长蔡萌、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陈斌,民进杭州市委会调研处处长姚伟,杭州市旅委规划发展处处长何俊民,浙江省卫健委基层处副处长顾亚明,杭州市健康促进协会会长徐培林,浙江省卫生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徐盛鑫,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商总会大健康委员会主席竺福江,杭州康久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海波,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周燕儿,浙江立春健康城市研究院、立春医疗创始人郑诚飞等公共医疗卫生政策研究领域专家、医政机构部门负责人、健康行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中心主任陈智主持。浙江省政府参事、浙江省预防协会会长、浙江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叶真,杭州市健康办副主任、杭州市爱卫办主任蔡一华向论坛致辞,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商总会大健康委员会主席竺福江,杭州康久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海波分别作主旨报告。

蔡一华主任代表健康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出发,作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为我国铺设了一条健康之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五大重点内容之一,对于我们今后的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杭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健康城市的建设和健康产业的发展并率先做出有益探索。2008年,杭州市率先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并把健康产业与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人群、健康服务与健康文化一起作为健康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2016年,杭州市出台《杭州市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2017年,杭州市又提出“构建面向全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建成健康中国示范区”,同年印发《“健康杭州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全市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为加快健康城市建设,杭州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和市长共同担任组长的健康杭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健康杭州“6+1”平台建设,建立大健康共建体系,取得了重要成绩。最后,他预祝论坛成功举办,并希望专家学者们为高质量发展健康产业,高品质建设健康杭州提出宝贵建议。

叶真会长代表浙江省预防学会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人与城市是命运共同体,城市的卫生与健康既是新问题,也是老问题。研究健康城市、健康产业,要把握五个原则:一是综合性,要综合考虑各种问题共同研究,切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二是系统性,要以系统科学的方法有计划地推进研究,不能零打碎敲和碎片化;三是前瞻性,不仅仅是探讨解决当前问题,更要预防可能发生的问题;四是实用性,研究健康城市、健康产业不能自娱自乐,不仅仅是“坐而论道”,更要能“起而行之”,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五是科学性,坚持用数据和案例说话,突出研究的科学性与创新性。

结合“强化健康产业政策支持,高质量推动健康消费”的研讨主题,先后4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以“我国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与思考”为题,提出发展健康服务业,要认清现状、瞄准问题、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要高度关注需求与供给、公平与效率、理论与实践,切实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以“健康中国战略与指标分析”为题,从健康中国建设指标入手,对如何真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城市建设进行了深入剖析。杭州康久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耿海波从互联网+下的医养结合的实践出发介绍了“八位一体,四网合一”的智慧养老生态系统的探索。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商总会大健康委员会主席竺福江认为大健康产业需关注三大趋势,即以预防为主的趋势、大健康产业链前后延伸的趋势以及与其他产业高度融合的趋势。

参会的领导、专家对杭州城研中心举办的中国城市学年会,特别是围绕城市医疗卫生问题开展的征集评选活动,取得的研究成果等表示充分肯定。并深切希望中国城市学年会、城市卫生健康专题论坛的模式和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应用,聚合更多专家学者,共同推进城市学研究和城市卫生健康领域问题的破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