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论坛讲话】侯红:传承弘扬“两宋文化”推动两座城市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7   来源:城市怎么办

传承弘扬”两宋文化“推动两座城市全面发展

——在第三届“两宋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年11月10日)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 侯红

尊敬的徐光春书记、王国平书记、张大卫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杭州,参加第三届“两宋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开封发展和“两宋论坛”举办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开封和杭州作为宋文化的两座代表城市,一脉相承,渊源至深。近年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宋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已成为两座城市的一致共识。2016年以来,两届“两宋论坛”分别在杭州和开封举办,论坛碰撞思想的火花、烹制文化的盛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研究两宋、宣传两宋、推动两座城市加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进一步增进了开封和杭州的友谊,密切了两座城市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第二届“两宋论坛”以来,开封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绩。我们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以开放为引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着力打造中原现代服务业之都、生态宜居魅力古都、郑汴港核心重要支点。今年以来,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个指标位居河南省18个省辖市的前列。特别是通过做好古城保护与开发这篇大文章,传承弘扬宋文化,持之以恒推进“文化+”战略,保持了文化旅游产业提速增质的可喜态势,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封游客总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7%和44.2%,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宋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巨大潜力。

杭州在传承弘扬宋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激发优秀传统文化活力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引领全国之先。此次再到杭州,我们次被杭州日新月异的发展所震撼,深深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和韵味,感受到杭州人民生活的便捷、幸福和品质,感受到这座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的勃勃生机。本届“两宋论坛”,不仅为两座城市提供了共同传承弘扬“宋文化”的平台,也为开封向杭州学习取经提供了宝贵机遇,更为两座城市全面合作、共谋发展搭建了桥梁。衷心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对我们不吝赐教,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取得新的成果,衷心希望开封能与杭州的各界朋友们加深了解、深度合作、共谋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目前,开封正在举办中国开封第36届菊花文化节,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在论坛结束后,能到开封考察指导,领略菊城美景,品读宋都文化。我坚信,两座“宋城”的千年渊源会穿越时空,在新时代续写新的篇章、绽放新的精彩!。

最后,祝第三届“两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顺意安康!

谢谢大家!

供稿人:施剑

审核人: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