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成果推介 | 余姚市姚江文化产业带概念性规划
  发布时间:2018-11-24 17: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当前,“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以“八八战略”为引领浙江省高质量推进“四大建设”,近日《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对外公布,至本世纪中叶宁波将建成开放创新、幸福宜居的全球门户城市。余姚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东与宁波市江北区、鄞州区相邻,南与奉化、嵊州接壤,西连绍兴市上虞区,北毗慈溪市,西北与钱塘江、杭州湾中心线、海盐县交界,具有接轨宁波市、拥抱杭州湾、融入长三角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山水优势和人文优势。如今,面对诸多重大发展战略之叠加,余姚应跳出城河思维、联动姚江流域、激活文化基因、恢复滨水活力,以城市群视角、大湾区视角、都市圈视角重新审视城市发展方向。

目前,余姚亟需建立两大战略接口以快速融入更高层次的圈域战略格局:一是服务宁波都市圈、接轨杭甬一体化、拥抱大湾区的区域协同接口——余姚要充分发挥在杭甬一体和大湾区中的文化、生态、区位资源优势,强化与沪、杭、绍、宁、慈的文化协同,以姚江流域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产业、城市做为参与区域协同的接入口;二是彰显城市特色,提高城市能级的核心接口——余姚市作为宁波市域副中心城区,应以姚江流域“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主线,恢复滨水活力,打造城市转型发展强核心,成为余姚参与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新支点。在此背景下研究后提出:

一、总体战略定位

在宁波2049战略规划格局下,站位余姚转型发展新方向,以姚江文化产业带建设为切入点,提出建设一条生态、城市、文化、交通、产业、景观六带交融的“接甬融杭、拥江揽湾、统筹城乡、文化串联、开放发展、韵味独特的国际滨水文化产业带”,打造全域统筹发展生态示范区 、世界级文化资源体验区 、全省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 、宜居魅力文化名城展示区 、区域协调发展样板区。

二、城市带建设行动

纵观世界知名江河城市,大多以江河为主轴。余姚必须顺应城市发展潮流,充分发挥“一水双城”的独特优势,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城市框架,优化发展空间和功能布局,实现“背江”向“面江”发展的大转向,努力恢复姚江滨水活力,形成彰显余姚城市特色,提高城市能级的新名片。为姚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打下基础,营造具有现代、国际特征的创新创业氛围。经历城市化进程1.0时代后,余姚沿姚江流域的城市风貌、城市空间布局、城市产业价值渐渐成为城市品质、公共体验薄弱的城市“背面”,面对新型城镇化2.0,在多重上位发展战略的驱动下,姚江流域的资源利用水平与其战略价值之间呈现巨大落差,急需通过“价值转向”来匹配其对接上位战略的发展要求。

1.如何转向?——文化贯穿全线、生态支撑全流域,以姚江生态修复、城市有机更新、文化产业带建设三位一体为抓手,以XOD+PPP+EPC为开发运营模式,以五规合一、九个共为顶层设计思路,围绕启动区块重点项目,按照科学的开发时序,逐渐腾退、更新、替换低效资源空间、引入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现代化新城、特色小镇等高端要素,高质量建设“三生融合”的生态化、现代化、国际化宁波市域北翼中心城市。转向目标:姚江作为城市脊髓根植于城市中心并串连起整座城市,有力地引导城市化、国际化、现代化重新面向河流;转向策略:XOD总体规划的框架是一套整体策略,即沿列蜿蜒的姚江建成文化引领、产业支撑、生态贯穿、三生融合的生态化、现代化、国际化、宁波北翼城区,在顶层设计的统筹下,通过具体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来有效的整合周边用地,形成各类城区新组团,并为城市的生态更新、交通联接、社会公平、文化身份和经济繁荣提供一张分期逐步实现的蓝图。

2.城市带行动空间布局:强化水轴联系和山水生态格局,立足城乡统筹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水轴串联,六带交融”的城乡空间新格局,构建“一核两翼、多中心网络化”的空间新模式。水轴:姚江主流及其支流;六带: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 ;一核:中心城区文化、城市、产业强核心; 两翼:融杭门户区(姚江西翼)以大运河、文旅联动为纽带,承接绍兴杭州文旅资源溢出、临甬门户区(姚江东翼)接轨宁波,为宁波城市发展战略布局预留空间;多中心网络化:牟山、马渚、梁弄、主城、蜀山、陆埠、丈亭、三七、河姆渡、大隐构成单个中心组团,在水轴六带串联下形成空间发展网络并逐步融为一体。

供稿:杭州城市学研究会 宋航

审核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