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金奖攻略:“望闻问切”四步,用点子“把脉”城市病
  发布时间:2019-03-28 10:41   来源:城市怎么办

【西湖城市学金奖】

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是面向城市学民间领域的征集评选活动,每年与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同步举办,每项征集主题各评出西湖金奖、西湖金奖提名奖若干名,优秀奖若干名。该奖立足杭州、面向全国,通过网络征集破解城市问题的“金点子”,广泛吸纳广大市民,特别是网民的民智与民意。2012年-2018年,征集活动7年累计收到点子5.2万个,西湖城市学金奖的奖金也从1万元,5万元,到2019年的10万元,奖金加码的背后,是对城市问题的持续关注和深度思考。从2012年的《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100计》,四成以上的建议被交警部门采纳吸收,到2016年的杭州垃圾快递员APP的上线应用,西湖城市学金奖的点子在一点一滴的影响改变着城市。

写在前面: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这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和未知风险也不断增加。雨水不通,夏季城市便容易“看海”;大气不通,pm2.5就会超标;信息不通,城市可能成为一座孤岛……作为城市这个生命体,一处不通,百处受损,“中医里面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如何把脉 “城市”病,或许用中医“望闻问切”的四诊法可以找到新的思路。

一望:远望近观,精准发现问题

望,观气色,查找城市治理短板。开车出门找不到停车位,公共自行车“好借不好还”,打出租车又遇到强行拼车,学区房要摇号,名校“一表生”爆表, 呼吸新鲜空气成为奢望,城市生活的一天从面对无数的问题开始,也伴随这无数个“怎么办”继续,房价高、学位少、看病难、易堵车、水污染……每一个城市问题都是城市生活的热点,也是痛点,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类似的“痛点”?你有没有想过如何去解决这些“痛点”?大到城市如何规划人行道,小到路口转弯的设计,大到城市雨污分流的设计,小到厨余垃圾分类,每一个城市生活的细节里,都可能蕴藏着无数改变的可能,这些城市的“痛点” 都可能引发未来城市生活的变革,而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发现他们。

二闻:多闻兼听,广泛搜集资料

闻,听声息,广听各方言路。线索千万条,思路第一条。搜集不充分,只能炒冷饭。提笔点子之前,首先就是要理清思路。要说明一个问题,必须尽可能清楚的了解这个问题,这就要求在构思阶段反复细读相关材料,广泛检索相关文献,多搜集查阅已有的研究资料,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其次,要善于倾听。听取一线人员的心声,需求,建议,城市教育要听教师、学生、家长的声音,城市环境要听环卫工作者、环保执法者的声音,城市住房要听城市外来人口、流动人口的声音,不做无水之源、无本之木。

以2017年的西湖城市学金奖点子“建立城乡换房平台”为例,就是听到了城市“乡贤”群体和农村进城务工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提出建立换房平台,以有期限的换房来完成身份暂时互换,从而各取所需,流动人口获取迫切的城市公共服务,部分城市人获取深度的田园体验。这是一个建立在“我有你无、你有我无”最基本的交换动力基础上的探索,其核心目的是为了突破城乡壁垒,更好的实现不同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问:敏而好问,征询专家建议

问,询症状,探寻整治思路。“问”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寻症状”,上可向专家咨询建议意见,中可向同行业内取经学习,下可向服务人群询问交流,一个好的点子是针对城市治理的薄弱环节,多方协调“问计策”,汇聚民意民智,提出具有操作性、实践性、推广性的举措。比如2012年的西湖城市学金奖点子“开发公共自行车租赁手机查询系统”,这个点子在形成之初就已经广泛征询城市交通专家以及杭州市公交集团、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等多个单位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点子以公共自行车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借还车难等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将互联网、大数据等资源最大化利用整合,并提出开发手机查询系统的方案。

公共自行车租赁手机查询系统app

四切:切墨引绳,开出治病良方

切,摸脉象,破解整治难点。一个金点子是具有现代科学理论支撑,符合城市问题规律的点子,能够结合城市发展实际,科学准确分析城市存在的问题,结合不同区域不同问题分类施策,才能确保问题整治对症下药。作为一个金点子,最终指向性是服务城市生活,改善生活品质。只有理清思路,精准发力,才能为城市病把脉问诊,开出一剂良药。

以2015年西湖城市学金奖“垃圾快递员,拾荒者的另一种职业选择”为例,针对垃圾分类回收问题,点子给出了完整的操作步骤,把垃圾快递员的工作安排的明明白白:

步骤1:需要处理垃圾的人或机构可以通过app,提前几天预约垃圾上门回收的时间,垃圾公司的后台可以自动将这些个“订单”发派给不同的垃圾快递员 。

步骤2:在“垃圾快递员”手机中的app可以根据预约人的地址、预约的时间自动生成一条最省时间的路线。“垃圾快递员”将这些垃圾运输回垃圾公司,垃圾分类回收已经完成。

步骤3:垃圾公司可用这些垃圾交易以实现盈利。并且一些大公司也可委托垃圾公司帮忙回收该公司所生产的商品,以便于该公司可以再利用其产品。 

这就为点子的转化落地提供了良好基础,杭州市环境集团根据获奖点子中的设想,开发完成了“垃圾快递员”APP。

“望闻问切”四步之后,你要做的只需要把你精心熬制的城市病药方发到我们的征集邮箱(ps:关注我们,文末留言,也可提交金点子,别忘了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就大功告成了,至于你的药方是不是个“好药方”,11月的中国城市学年会,期待谜底的揭晓!说不定你的药方就是那个价值10万元的“金药方”!

供稿:王莉萍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