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教育讲堂”在城研中心成功举办程介明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5 13: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3月15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太炎教育讲堂”在杭州城研中心成功举办。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首席教授、哈佛大学讲座教授、香港大学原副校长、香港师训与师资咨询委员会(师训会)主席、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程介明围绕“学生素养培育的国际新视野”,作《教育发展与学习革命:为何改革?如何改革?》专题讲座。杭师大原校长林正范,杭师大副校长胡华,杭师大附属中小学校长,杭师大教育学院师生等共200余人听取讲座。

程介明从教育发展与学习革命“为何改革”以及“如何改革”两方面展开论述。他以其个人的探索开篇,从宏观层面上,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学生的未来;从微观层面上,教育的核心业务是学生的学习,然而在实践过程中,存在教育实施水平与主体认知参差不齐等问题。程介明指出,学习是人类的天性,而教育是我们为下一代设计的系统学习。他从“社会变了、世界乱了、科技狂了”三个角度阐述教育改革的原因。后工业时代,社会现象从满足需求、大量生产、金字塔式、稳定工作的运作形式向营造欲望、少量多款、一站式、不落俗套的运作模式转变,大量生产已然不是现代社会特征,雇员与雇主交互维系的保障与忠诚减弱,工作已经绑不住年青一代。当今虚拟、智能、云端、大数据环境下,各类新问题的产生对教育领域形成强烈冲击,基于此,程介明强调,下一代必须是新的一代,充实的学养,诚恳的修养、积极的品质、健康的价值观是新一代的必备品质。同时,他指出教育应摒弃追求学历、一劳永逸等观念,以习得学识为最终目的。

程介明对“学习科学”研究领域作了重点阐述。他强调,社会应当也正在由经济话语、知识技能、研究教法、课程科目向人文话语、核心素养、学习科学、学习经验发展推进。包含脑科学在内的“学习科学”共有七大特点:第一,人类的活动能够塑造人脑的发展;第二,学习是人类对周围事物赋予意义的过程;第三,学习是人类构建知识的过程;第四,学习来源于实践与经历;第五,理解和使用是同时发生的;第六,人类的学习是整体性的;第七,人类最有效的学习是群体合作和社会性活动。

程介明强调,未来教育必须有经历多、考试少、空间大、情感深四大特点。对比中国、美国、新加坡、韩国、台湾地区等地的现有教育理念与方法,我国教育改革主要需集中在五点上:一是经济话语转为人文话语;二是知识技能转为核心素养;三是研究教学法转为研究学习科学;四是课程科目转为学习经历;五是懂了什么转为能做什么。

讲座了引发了在座校长、师生的热烈反响和积极互动。在互动问答环节,程介明还就如何深化教学改革、如何提升艺术教育水平、如何做好师范生修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和交流。

林正范教授总结。他表示,程介明教授不仅是其导师、挚友,更是世界级教育学者,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开阔的国际眼光定能为与会者带来启发。

讲座期间,城市教育平台搭建“太炎教育讲堂”矩阵式宣传平台,向在座杭师大师生及附属中小学校长介绍平台情况,并推介第九届“两奖”城市教育问题征集评选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多位校长及老师表示将动员本校师生投递作品参与征集。同时,教育平台与程介明教授、林正范教授及杭师大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就合作推进城市教育平台建设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程介明教授等专家充分肯定开展城市教育问题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希望杭州城研中心和杭师大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关注国际教育学科前沿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抓住机遇,在推进教育创新的舞台上发挥应有作用。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