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松阳县调研旅游业发展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6 15: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2月2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丽水市松阳县调研旅游业发展并为松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讲座。

上午,在松阳县委书记王峻,松阳县副县长谢雅贞等领导陪同下,王国平一行先后调研了松阳县南城及县城主街区、明清老街、老邮电局、非遗馆、山中杂记、善应堂等重点城市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情况。

下午,王国平为松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题为《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专题讲座,松阳县委书记王峻主持报告会,松阳县四套班子成员及县科级以上干部150余人听取报告。

讲座中,王国平结合杭州打造“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的实践经验,谈了如何更好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他认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逐步推进,经济转型和城市发展步入“新常态”,旅游发展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高铁时代”的挑战,二是“旅游综合体时代”的挑战,三是国家旅游战略布局的挑战,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挑战。这“四大挑战”,既是杭州及所有旅游城市旅游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杭州及所有旅游城市推进城市旅游发展的机遇。可以说,要实现“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就必须敢于直面挑战、善于应对挑战,必须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王国平指出,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旅游业方兴未艾、迅猛发展的今天,在此背景下,要做好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相结合,着力实施“旅游西进”、“旅游国际化”两大战略,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导向,以重大建设工程为载体,将杭州整座城市打造成特殊的巨型旅游产品,推进城市旅游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拆老城、建新城”向“保老城、建新城”转变,从国内旅游“一轮独大”向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两轮驱动”转变,从观光游“一枝独秀”向观光游、会展游、休闲度假游、养老养生游“四位一体”转变,从“以管理者为中心”向“以游客为中心”转变,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

王国平强调,推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更要有新项目、新举措、新载体。他结合杭州实践经验,提出十大举措:实施综合保护工程,不断推出城市自然人文“新景观”;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城市传统文化“老街区”;实施商业特色街建设,打造城市休闲旅游“新街区”;实施“四大改善工程”,让古巷老宅成为旅游“好去处”;推进特色博物馆建设,开辟城市文化旅游“新领域”;主办承办高水平的博览会,培育城市会展旅游“新品牌”;推进特潜行业发展,开拓城市旅游“新蓝海”;打好“松阳牌”“浙江牌”“中华牌”“国际牌”四张牌,打造世界级旅游“新产品”;实施旅行社扶强扶优政策,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实施三大旅游管理创新,构建城市旅游“新体制”。

王国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就要研究城市、研究经济,就要研究城市发展方式、研究经济发展方式。对于旅游来说,就要研究旅游业、研究旅游综合体、研究旅游综合体时代。

报告引起了松阳县领导干部的强烈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争先恐后提问。

有学员提问:对于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中,本地居民需求设施和外来游客服务设施如何去舍?王国平回答:松阳城市建设应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不走“拆老城、建新城”的死路。城市规划建设要走“摊大饼”到“蒸小笼”的模式,做到“两疏散、三集中”。

有学员提问:如何控制城市天际线?王国平回答:城市规划要坚持“优地优用、大疏大密”,做到“一调”“两宽”“两严”。一调指调整规划,解决资金平衡问题。两宽指放宽高度,放宽容积率。两严指严控建筑密度,严保绿化率。

有学员提问:如何打好松阳的旅游牌?王国平回答:首先要做好“本底”调查,摸清旅游资源“家底”的独特性、唯一性、差异性;再者要做好“市场”调查,认真研究旅游市场在哪里。

松阳县委书记王峻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王国平老书记结合杭州市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从认清挑战、统一认识、提升理念、明晰战略、落实举措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的重要理论和核心问题,深入浅出、逻辑严谨、案例生动,对松阳县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体制机制、高质量打造“田园松阳”建设、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