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说明白: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公交
  发布时间:2019-03-18 14:3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为了建设高标准和高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各个城市的决策者都使出了浑身解数,配合最新的自动驾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各种时髦的概念一一登场,很多城市还出现了WiFi公交、智慧公交、定制公交等新鲜的尝试。但是作为一个公共交通乘客,我们最需要怎样的公交和服务?本文将从理论研究结果出发,结合国内外的案例,给出自己的答案。

美国研究结果:公交车频率和速度最重要

美国TransitCenter最近一项针对3000余名公共交通乘客的研究和调查发现,他们想要的公共交通最重要的特点是高频率、速度快捷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换句话说,“真正优秀的公交项目,在现实中永远是可以保证乘客高效的,最快最可靠地抵达目的地!”此项研究表明,加快公交系统发车频率要比增加公交网络覆盖面积更有效,如果能保证实际到达频率约为10至15分钟/次,那么较少的常规公交线路,就比更广泛的公交覆盖率要重要。高频率意味着基本可以随到随走,乘坐公交时不需要把更多的时间浪费在等待上。

纽约含电子线路图的新型公交车站(2018)

在此项研究中,决定乘客满意度的第二大因素便是通勤速度。公共交通实际行驶的速度对交通方式的选择关系很大,研究表明在快速公交BRT沿线居住的居民,更倾向于乘坐比开车更快的BRT公交,而不是堵在车阵里自己开车,同时支付更多的成本。在普通公交线路附近居住的居民,则提出他们希望能拥有速度更快的公交服务。

新加坡发展经验:强调规划,步行友好

美丽、清洁的新加坡作为世界闻名的公交都市,具有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有高达60%以上的机动化公共交通分担率,公共交通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出行方式,而且城市仍在不断推进公交服务质量提升。大家可能不知道,今天的新加坡公共交通规划,在近50年前就已经完成,并且一直贯彻下来,每5年微调一次。1971年,新加坡政府制定了全岛概念发展规划,沿主干交通网呈环形布置了23个新城,每个新城的中心建设大量高密度的高层公共住宅,以此来分担南端中央城区的人口压力,同时在每个新城的人口聚集区配备完善的交通配套。今天去新加坡时享受到的便捷公交服务,其实已经过了近50年的不断进化和升级。

新加坡全岛骨干交通规划(1971年)

在2018新加坡国际交通大会暨展会上,国际公共交通协会主席皮勒·卡尔维特称赞“新加坡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典范”。根据麦肯锡公司调查结果,如果从基础设施的可用性、财政可行性、有效性、方便性和安全性等5个方面来看,全世界交通系统最发达的城市是新加坡。值得一提的是,在TOD规划理念的实践中,有一个非常重要却又经常被忽略的策略,就是交通需求的控制,尤其是对小汽车的控制。公交车在公共交通系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他们会受到交通拥堵的影响而降低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新加坡的独门做法是用极高的含税价格减少小汽车的数量,从而为公交车换来通畅的道路,同时用税收反哺公交。

含重税的新加坡普通家用车价格(2019年3月15日,新加坡币)约为中国4-5倍

新加坡步行友好设计的公交车站

总结一下,新加坡交通发展思路从根本上来说是从居民出行行为和感受的角度进行规划,一以贯之,并用经济杠杆确立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模式,在TOD模式下依托“放射状”大容量轨道交通支撑城市“环+带状城市走廊”的城市空间结构,实现公共交通与城市空间良好耦合。

杭州手法:归心的公交都市

让公交成为一种生活。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里也是现在我所生活的城市,居住在副城,工作在主城。每天早晨从家门口步行到公交车站,使用便捷的电子支付手段支付车费,乘坐固定线路到达单位开启一天的工作。固定的时间、班次、车辆,也形成了固定的习惯。司机和乘客之间互相一句“早”,开启了温暖的一天。如果公交是一种生活,有这样一幅场景在杭州街头随处可见:公交车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让行人安全通行;行人则竖起大拇指给予回报,甚至鞠躬致谢。杭州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这也是我喜欢杭州公交和这座城市的一个原因,通过一系列体现人文的活动,让文明公交出行深入人心。

北山路上的杭州新能源公交车

好公交,让有车的你不想开车。自2013年开始,通过近6年的公交都市创建,杭州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目前,已基本形成由公共汽车、轨道交通、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构成的具有杭州特色的“四位一体”大公交系统。数字最能说明问题,目前,杭州公交机动化分担率已从2013年的44.2%,提升到61.87%;最近5年累计新辟公交线路近200条、优化线路430条次;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4030 辆,主城区除18米BRT外全部为绿色公交车辆;设置公共自行车车辆数9.96万辆,服务点3925处,所有站点均提供24小时服务;设有5条水上巴士线路彰显杭州特色。伴随着持续的投入改建,公交服务加快优化,城市公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我们乘客对城市公交的满意度已达87.7%。对比国际先进榜样新加坡,杭州的公交机动化分担率已基本接近,乘客满意度更是持平。2017年12月1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命名北京市等12个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的通报》,杭州这座城市又多了一张暖心的金名片。

杭州公交上下学使用求知专线

归心的城市,让你不想离开。最近有一段两个杭州人的日常对话常常印在我脑子里:媒体人高晓松说:“那个时候我家出来就是西湖”,边上的主持人朱丹自然的接上:“是啊,在这座城市,杭州人对北上广通常没那种向往”。一座城市好不好,也许不光在于经济总量、人口总量这些冷冰冰的数据,生活在一座归心的城市,无疑是幸福的,而我们今天只谈交通的小幸福。

不论正在读文章的你来自北上广深,还是四五线城市;无论你家豪车林立,还是电动车通勤,只要有了小孩子,接送小孩上下学成为了每家的大问题。交通安全,交通便利,社会治安等等考量,成了老大难的孩子上学交通难问题,也造成了各个学校上下学高峰的拥堵问题。怎么办?杭州公交集团于2018年9月起在滨江区试运行“求知专线”,即将家长和学生由各住宅小区接送至中小学、少年宫和各培训机构,以解决家长送学生遇到的行路难、停车难。该服务一经推出,得到了全市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截止2018年底,共计开通求知专线46条,涉及滨江、西湖、拱墅、江干等城区的21家学校,每天运送家长和学生1480人次。求知专线的开通,方便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缓解了学生接送造成的时段性拥堵问题;保障了学生出行的交通安全;倡导了低碳绿色的集体出行方式;实施了“公益性定位,市场化运作”机制,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情况下,利用运力的综合使用,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觉得看看一个地方好不好,只要看看那里的小孩子是如何上下学就行了,美国有加固且路权第一的校车,日本有到处背着书包坐轨道交通的中小学生,杭州有暖心的“求知专线”。

西湖边的杭州“公共自行车”

解决最后一公里,杭州还有“小红车”。由于突出了“公共服务产品、公交集团运营、广泛公众参与”三个核心要点,在共享单车泡沫破灭的消息不绝于耳的时候,杭州公共自行车仍然快速健康发展,从2008年初期的61个服务点2800辆公共自行车,日均2607人次租用量,发展到2018年的4198处服务点,101730辆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量9.25亿人次。2011年,杭州成为中国唯一被英国广播公司(BBC)旅游频道评为“全球8个提供最棒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之一。2013年,美媒“活动时间”网站选出全球最佳16个地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名列全球第一,2015年,获得第二届德黑兰“金砖块”国际城市管理奖,2017年,获得国际艾希顿奖——可持续交通项目奖。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发展,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推动,如果您对与杭州公共自行车合作有兴趣,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对方最新有关信息。

总结语

如果说地铁是城市交通跳动的动脉,公交车是流动的静脉,自行车是末梢的毛细血管,那么随着轨道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及城市的不断扩张,只有三者有机结合,规划先行,构建频率高、速度快、步行友好的公共交通大网络,同时构建具有人文关怀的暖心服务,从满足乘客要求到主动为乘客服务。这,才是公交都市真正追求的真谛,也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公交。

【参考资料】

这12 个城市凭什么获评“公交都市”? 《运输经理世界》 2017年12期

杭州公交推行一体化公交移动支付 “互联网+公交”激发公共出行新活力 吴存钱

把杭州公交这张名片擦的更亮 杭州日报 2016 年3 月11 日  A02 版

国外公交规划与管理对我国公交发展的启示 刘芳

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新加坡的TOD规划实践  

新加坡2013版《陆路交通总体规划》

供稿:孙悦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