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产,如何活在当下?
  发布时间:2019-03-18 14:3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一座城市,当炼钢熔炉的烈焰慢慢熄灭,当巨大的烟囱告别晨钟暮鼓时,该如何面对大片工业遗迹,保存这些反映时代特征、记录工业经济辉煌的工业遗产?工业遗产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和历史精华。如果将杭州比作一部史书,那一幢幢的工业建筑,就是一卷卷的分册,是城市发展进程中重要的章节,是城市的“活化基因”,是工业化历史的见证。

工业遗产保护的概念

UNESCO对世界文化遗产的概念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可移动文化遗产和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化遗产有纪念物、文化景观和文化线路(图1)。工业遗产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者一个专业门类,其构成与文化遗产相同。世界遗产名录当中的工业遗产并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厂房的概念,其内涵相当丰富,类型也很多样。工业遗产既包括纪念物,厂房、设施,如都江堰水利设施;也包括文化线路,如大运河;还包括文化景观,如咖啡种植园、葡萄酒庄园。在工业遗产内容里面,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是规划建设方面关注的内容;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可移动文化遗产这两个内容是工业博物馆或者专题博物馆重点关注的内容。

杭州:工业遗产保护进入新时代

上世纪50年代以来,杭州市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老城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保老城、建新城”、“两疏散、三集中”的战略决策,通过大规模搬迁工业企业,推动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实现了工业企业从老城区向新城区转移。杭州老城区今后可以没有工业,但绝不能没有工业符号、工业元素、工业气息。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对主城区50万平方米工业遗产进行“一揽子”保护,力争使杭州成为中国工业遗产保护的样板和典范。随即,杭城的工业建筑遗存时来运转,开始了凤凰涅槃般的命运大转折;古城杭州,开启了“废物利用”、变废为宝,“伤疤变靓景”的新时代!

“杭州模式”的创举

在一些城市热衷“大拆大建、拆旧建新”之时,杭城的决策者们较早地体悟到了工业遗产的价值:科学保护这页“城市记忆”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应有之义,是传承杭州工业发展史的必然要求,务必应保尽保、充分利用!工业遗产保护的“杭州模式”关键在于以下创举:

工业遗产保护制度化。

2006年6月,杭州制订了《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沿岸产业建筑再利用规划设计研究》;

2007年7月,杭州进行了工业遗产的全面普查;

2009年6月,杭州启动编制了《杭州市区工业(建筑)遗产保护规划》;

2010年12月,杭州颁布实施了《杭州市工业遗产建筑规划管理规定(试行)》。

工业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改革相结合。杭州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在尊重现状、满足保护要求和符合城市设计的基础上,采取积极保护,适度、合理利用,提高了老厂房的利用率,既保留了工业文明的烙印,又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根据保护实施主体的不同,总结出两种模式。一是政府主导的保护和利用,主要是公益性的公共设施,包括博物馆、公园等。如市中国刀剪剑、伞、扇3个专题博物馆。二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由产权人或投资主体实施,主要用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如以杭氧和杭锅老厂房为基础打造的集艺术、影视、演艺、游乐、购物、酒店、会展、美食、健身于一体的城市之星旅游综合体。

工业遗产保护的样板和典范。2009年国庆节,中国刀剪剑、伞、扇3大特色博物馆亮相,成为轰动杭城的新闻!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位于京杭大运河之畔,拱宸桥桥西,总建筑面积20199平方米。其中,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伞博物馆在桥西土特产仓库的基础上改建而成,中国扇博物馆在原通益公纱厂的老厂房基础上改建而成。建成后的三大博物馆有展品陈列区、观众服务设施、藏品库区、学术研究和行业情报采集中心、广场、地下停车场等区块,成为以刀剪剑、伞、扇展示为主题,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娱乐、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平民化的国家级博物馆,使“张小泉剪刀”、“王星记扇子”、“西湖绸伞”等不仅能作为历史文化遗产长期保存下去,而且能作为特色手工业生生不息、可持续发展,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当下、服务今人、世代传承。

结语

在新时代,杭州如何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重中之重就是要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杭州抓好规划、保护、建设、管理、经营、研究“六篇文章”,创造性地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传承,将老厂房、“老字号”、“老遗产”和“老手工艺人”四者有机结合,注重遗产文化在城市生活中的融合和延续,使工业遗产保护从“画圈”保护形态转变为日常生活常态保护,为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提供了非常积极的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新编城市怎么办》 人民出版社 2018.12;

项辉,苏晓晓.现代化发展与工业遗存再利用研究——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为例[J].浙江社会科学,2013(08)。

供稿: 吴兆克

审核: 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