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丽水市农旅融合经济研讨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1 12:20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27日上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丽水市农旅融合经济:大数据+旅游专题研讨班”做题为“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专题讲座。丽水市旅游委员会、瓯江生态旅游景区管委会、农业局、水利局、公路管理局、农办、全域办以及莲都、龙泉、庆元、缙云、青田、遂昌、松阳、景宁、云和等部门、区(县、市)领导及有关负责人共计110余人聆听讲座。

讲座中,王国平结合杭州打造“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的实践经验,谈了如何更好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他指出,旅游业是杭州最具独特性和差异性的“金字招牌”,是杭州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所在,是最符合杭州城市性质和定位的龙头产业。旅游业对杭州这座“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杭州来说,旅游业是杭州人民的“摇钱树”;旅游业是杭州城市的“金名片”;旅游业是杭州发展的“永动机”;旅游业是践行杭州城市定位的“主抓手”。

王国平强调,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旅游业方兴未艾、迅猛发展的今天,杭州要做好旅游发展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相结合,着力实施“旅游西进”、“旅游国际化”两大战略,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为导向,以重大建设工程为载体,将杭州整座城市打造成特殊的巨型旅游产品,推进城市旅游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拆老城、建新城”向“保老城、建新城”转变,从国内旅游“一轮独大”向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两轮驱动”转变,从观光游“一枝独秀”向观光游、会展游、休闲度假游、养老养生游“四位一体”转变,从“以管理者为中心”向“以游客为中心”转变,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

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为加快城市旅游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2.0,先后实施了“旅游西进”战略和“旅游国际化”战略,在杭州“环境立市”战略基础上不断延伸和提升,实现了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除此之外杭州始终坚持建设“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目标不动摇,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一起抓,不断在“城市旅游”思路上动脑筋、做文章,在“城市旅游”举措上求创新、谋发展,先后提出了十大举措:一是实施综合保护工程,不断推出城市自然人文“新景观”;二是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城市传统文化“老街区”;三是实施商业特色街建设,打造城市休闲旅游“新街区”;四是实施“四大改善工程”,让古巷老宅成为旅游“好去处”;五是推进特色博物馆建设,开辟城市文化旅游“新领域”;六是打造“西博会、休博会、动漫节”三大会展产品,培育城市会展旅游“新品牌”;七是推进十大特潜行业发展,开拓城市旅游“新蓝海”;八是打好“杭州牌”“浙江牌”“中华牌”“国际牌”四张牌,打造世界级旅游“新产品”;九是实施旅行社扶强扶优政策,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十是实施三大旅游管理创新,构建城市旅游“新体制”。因此推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不但要有城市旅游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更需要有城市旅游发展的新项目、新举措、新载体。

在互动环节,王国平还就如何活态保护古村落,如何平衡古村老宅中外来工商资本投入和原住民创业作用,如何更好结合工商资本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如何更好做好城市有机更新、传承街巷文化等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内容引发了在座学员的热烈反响和积极回应,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王国平理事长的授课活动,更新了知识结构,开拓了视野,创新了思维,有助于城市管理者们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指导下,更好将培训所学与今后工作实践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丽水市旅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更好书写丽水“城市旅游”发展新篇章。特别是王理事长结合凤凰古城的案例讲解与丽水市的旅游禀赋分析,提出丽水市完全具备打造全国性乃至世界级“城市旅游”产品的条件,给丽水市干部们提振了信心,令人鼓舞。

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钟蓉戎在主持讲座时指出,王国平理事长结合杭州多年来的实践经验,系统阐述了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的重要理论和核心问题,对开拓学员的视野,提高领导干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