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ABC|网络时代休闲的技术因素
  发布时间:2018-12-13 14: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8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4年,中国早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目前,随着移动终端技术的发展,人们又迎来了“微时代”,从购物,娱乐到学习,交流,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离不开网络。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具备了休闲的意识,各种休闲娱乐活动层出不穷,休闲成为普通人生活中的“关键词”。当今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休闲时代。

中国休闲业的产生和发展是在“互联网时代”这个背景下展开的,网络作为一种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在休闲的各方面。休闲倚靠互联网向前发展,网络带给休闲技术上的飞速突破。

1. 休闲信息的收集

通常在从事休闲活动前,为了能够体验“物有所值”的休闲活动,都会先了解相关信息,而这大都需要通过互联网来完成。以旅游活动为例,无论是参与团体游还是自助游,人们都会通过互联网搜索相关的旅游目的地,交通,旅行社以及价格等信息。网络作为获取信息的手段,赋予了休闲某种技术因素。那些不用互联网的休闲活动参与者,很可能无法接触到性价比更高的休闲,或者没有机会参与到更高层次的休闲活动中去。

2.休闲活动的参与

在休闲活动的过程中,互联网也给予休闲活动参与者极大的便利。还以旅游活动为例,铁路和航空早已实现了网络购票,酒店有在线预订客房服务,旅游景点也基本实现了在线购票,更不用说五花八门的旅游APP软件,这在不同程度上反映着互联网对于休闲活动开展的重要性。离开网络,可能就会极大地限制休闲活动的范围和便利性,互联网已经是当代休闲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因素。

3.休闲活动的评价

在参与休闲活动之后,参与者大都会对休闲活动做出主观评价,网络为这些评价的表达和传播提供了方便的平台。此外,社会团体,政府部门,以及相关企业要对休闲活动进行评价,就必须要依靠互联网进行数据收集,再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得出某种客观评价。网络技术的应用催生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于休闲活动的大数据分析,互联网起着重要的作用,这再次说明,休闲活动已经无法离开互联网这一技术属性的附着了。

综上可知,从休闲活动的准备,到开展再到活动后的评价,网络时代的休闲具备很强的技术因素,而这一技术因素就是互联网本身。从总体上讲,人们的休闲活动或多或少地与互联网相关,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因素,已经嵌入到普通人的休闲活动中,甚至上网冲浪本身,也可以称作一种休闲活动,休闲活动的技术因素在网络时代格外凸显。

供稿人:陈竞

审核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