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学研究动态|杭州城研中心应邀参加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2018)
  发布时间:2018-12-15 14: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23日-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城市治理研究》编辑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联合协办的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2018)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城市治理的经验和模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学术月刊》编辑部、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等单位的资深教授、研究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百人与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共同体发起单位之一受邀参会。

年会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何艳玲教授分别致辞。他们指出,举办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旨在聚焦中国快速城镇化背景下城市问题治理研究,发起成立城市治理研究共同体,希望共同体为中国乃至全球城市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在主旨演讲阶段,清华大学蓝志勇教授、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东北大学张雷教授等分别以首都城市发展与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等主题发表了高质量的演讲,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和交流。下午,以治理变革与治理技术、政策分析与公共服务、智慧城市与社区治理、区划重构与空间治理为主题的四个分论坛同步召开,数十位资深教授、青年学者、研究生代表参会,展开热烈的学术探讨。会议还对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2018)优秀论文进行颁奖。

会议期间,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三处(战略合作处)、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受邀参加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共同体年度圆桌会议,并介绍了杭州城市治理有关经验及杭州城市学智库建设和发展情况。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共同体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城市治理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展开讨论。会议认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共同体要既要加强与全国城市治理相关学术机构之间的联系,也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共同搭建城市治理研究、交流、合作、应用平台,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与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学术年会由全国20余家城市治理研究机构参与发起,以“重新发现城市中国”为宗旨,轮值举办。年会以高质量学术交流为主轴,倡导实质性学术争论和学术批评,致力于推动城市治理研究的知识增长,积极回应中国城市治理的精彩实践,传播城市治理的中国声音。首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年会”于2017年在中山大学举行,下届年会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