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警惕城市土壤污染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8-12-17 11: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为人们提供更多选择和机遇的同时,也高度集中了大量的环境风险和健康威胁。面对城市化世界当中日益严峻的健康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将2010年世界卫生日定为:“城市化与健康”。在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当中,环境健康的威胁更为严重,为推动环境健康研究、加强城市环境保护,2018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城市环境平台以“环境健康与美丽城市”为主题,开展了第八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征集活动收到国内外参评作品280篇(部),其中专著7部、论文273篇。经过初评、通讯评审、集中评审等评选程序,评选产生了“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作品1篇,提名奖作品10篇,优秀奖作品39篇。通过不同的视角,专家学者围绕“环境健康与美丽城市”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外界的物质和能量,不断地输入土壤体系,并在土壤中转化、迁移和积累,从而影响土壤的组成、结构、性质和功能。同时,土壤也向外界输出物质和能量,不断影响外界环境的状态、性质和功能,在正常情况下,两者处于一定的动态平衡状态。在这种平衡状态下,土壤环境是不会发生污染的。但是,如果人类的各种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质,通过各种途径输入土壤(包括施入土壤的肥料、农药等),其数量和速度超过了土壤环境自净作用的能力,打破了污染物在土壤环境中的自然动态平衡,污染物的积累过程占据了优势,即可导致土壤环境正常功能失调和土壤质量下降,或者土壤生态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导致土壤微生物区系(种类、数量和活性)的变化,土壤酶活性减小。土壤污染可使土壤性质、组成及性状等发生变化,使污染物质的积累过程逐渐占优势,破坏土壤的自然动态平衡,从而导致土壤自然功能失调,土壤质量恶化,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以致造成产量和质量的下降,并可通过食物链造成对生物和人类的直接危害。

刘世梁(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土壤质量作为土壤肥力质量、环境质量和健康质量的综合量度, 是土壤维持生产力、环境净化能力以及保障动植物健康能力的集中体现。人类干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土壤质量在时空尺度上变换的方向和程度, 由此产生的土壤侵蚀、酸化、养分耗竭、污染和其它自然资源问题也已影响了人类的发展。我国土壤质量评价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包括指标体系的选取, 典型区域土壤质量评价的标准界定等。对于土壤质量指示因子来说, 应该将我国土壤生物学研究的进展和土壤质量的研究结合起来, 利用生物学指标来评价土壤质量, 包括生态健康的状况。从我国国情看, 深入开展土壤学研究必须紧紧围绕土壤质量的新概念、新理论开展工作, 同时要加强土壤质量评价方法的研究, 而且研究需要具有可操作性,可应用性和综合性。

王国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生物修复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现行标准的修定应对我国土壤类型、土壤性质、区域特殊环境因素(如土壤氡污染)、相关环境介质、土地利用方式和污染物种类进行合理考虑。对现行标准的修订, 选择性地借鉴国外的经验很重要, 可以开阔思路, 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考虑问题, 但同时必须保证制定方法论和最终指导值/标准适合我国国情, 如我国是农业大国, 农业用地是标准制定的重点。标准的修订, 还应权衡土壤污染现状和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其趋势, 在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上, 确保生态/环境和人体的健康安全。此外, 需要逐步加强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的法制建设, 确保指导值/标准在土壤保护中的切实应用与实际效应。同时, 鉴于我国生态毒理学等方面资料十分缺乏, 应尽快开展土壤质量指导值/标准制定所需的支撑性研究, 广泛、系统地积累数据资料, 为指导值的确立和标准的进一步修订打好科学基础。

李志博(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环境生物修复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快速城市化进程与工业发展,使得土壤污染日益严重。污染物进入土壤后,经水、气、生物等介质传输,通过饮水、呼吸、饮食、皮肤吸收等途径引起人体暴露,带来健康风险。污染土壤健康风险评估是制定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基础,是一项新的环境管理技术与手段。我国污染土壤的健康风险评估还非常欠缺。以污染物的土壤环境行为过程、毒性效应为基础, 建立准确定量的多途径、多介质、多物质的健康风险评估方法是今后的主要目标。当前土壤污染日益严重和复杂, 对区域土壤污染风险预测与预警的要求不断加强, 数学模型在研究中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今后一方面要加强对环境污染的监测, 建立区域尺度上的监测网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风险信息资料收集与累积, 建立为风险评估与管理提供支持的数据库系统。

2019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城市环境平台将继续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将联合开展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作品征集。

征集主题:“生态文明与环境立市”

探讨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构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生态格局完善、生态文化繁荣、生态制度健全的美丽城市,如何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创办一流企业,将“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战略。

投稿邮箱:cshj@vip.126.com

供稿人:王莉萍

审核人: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