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环境是如何影响我们健康的?
  发布时间:2018-12-17 11:1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为人们提供更多选择和机遇的同时,也高度集中了大量的环境风险和健康威胁。面对城市化世界当中日益严峻的健康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将2010年世界卫生日定为:“城市化与健康”。在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当中,环境健康的威胁更为严重,为推动环境健康研究、加强城市环境保护,2018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城市环境平台以“环境健康与美丽城市”为主题,开展了第八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征集活动收到国内外参评作品280篇(部),其中专著7部、论文273篇。经过初评、通讯评审、集中评审等评选程序,评选产生了“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作品1篇,提名奖作品10篇,优秀奖作品39篇。通过不同的视角,专家学者围绕“环境健康与美丽城市”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郭新彪(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主任、教授):在环境健康学领域,人们以前主要关注一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居住环境以及娱乐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近年来,人们逐渐从生态学的角度认识环境,从致病因子、环境以及人体本身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人类健康与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在环境健康学实践以及提出预防措施时,应注意保护易感人群。近几年的研究表明,环境因素作用下人群出现的某些个体差异是由遗传因素的多态性决定的,称为基因多态性(genetic polymorphism)。因此,研究人群中的基因多态性与环境暴露相关性疾病的发生关系,寻找易感基因,对于发现和保护易感人群是十分重要的。

王五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环境与健康问题通常表现为多介质、多因素的综合作用结果,且几乎与所有的社会行动者都关系密切。因此从包括环境学、社会学、人类学、公共管理、法律等在内的多学科视角,审视环境与健康问题和开展相关研究做工是非常重要的。在研究和政策制定、国内与国际发展计划以及非政府组织(NGOS)的工作中,环境与健康问题通常被区别对待。但是,有充分的理由来关注环境和健康二者之间的关联,特别是在减少贫困和促进可持续与公平发展的大环境下更是如此。健康本身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如果没有健康,人们就享受不到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受教育、就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健康状况不佳会造成人力资本的破坏、生产力的降低以及私人和公共资源的流失,与衡量发展的纯粹经济指标不同,公共卫生状况还反映了一个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例如安全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以及保健服务。因此,它紧扣机构能力和政策有效性的关键方面。中国的环境变化与健康问题复杂,其主要特征是:第一,中国环境健康问题是在全球环境变化和中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产生的。第二,健康危害通常表现为环境多介质、多因素的综合作用。第三,环境健康问题的区域性明显。第四,环境变化对健康的影响较难评价和预测。第五,目前还缺乏多部门综合协调管理。

杨周生(安徽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大气污染程度在加剧,土地沙漠化造成的沙尘暴大范围蔓延,许多能源城市成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水环境污染也日益突出,环境污染从城市向农村扩展,农业污染成为新的棘手问题。众多濒危物种灭绝、植被破坏、土地退化以及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正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所造成的损失(环境成本)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因素。

石碧清(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环境科学系教授):环境污染的产生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当某种能造成污染的物质的浓度或总量超过环境自净能力时,就会产生危害。在环境致病因素中环境污染占重要的地位。环境污染常使环境中某些化学污染物的含量突然增加,甚至出现环境中本来没有的化学合成物质,破坏了人与环境的统一和谐关系,因而引起机体疾病,甚至发生死亡,有时还会通过遗传殃及子孙后代。

董阳(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环境监管失灵困局的研究,实质上,应当是着力于探讨一个环境监管政策的主、客体以及相关对象之间互动关系的问题。因此,监管失灵的最终落脚点必须定位于对制度及其作用逻辑的反思上,制度分析的方法将是解析这一问题的有力工具。作为一种具体的组织行为方式,环境监管政策的“结构和其运行都会受到以社会性建构的观念体系和规范所体现的制度环境的影响”。制度分析的研究方法,意味着需要将建构、协调、激励等与制度设计相关的机制引入到具体问题的分析中来,并能够提高研究的概念精密化程度和分析力度,其理论模型和分析工具可以用来解释环境议题中的属地管理与垂直管理的双重控制、环境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服从和抵抗、政府对社会力量的吸纳与制衡等一系列问题。

王宗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暴露参数是人体暴露和健康风险评价中的关键性参数, 根据我国居民人群的基本体征参数和相关调查统计数据, 在借鉴和参考了美国环境保护署(US EPA) 建立暴露参数的方法学基础上, 探讨了我国居民呼吸、饮食、皮肤等的暴露参数。结果表明: 我国居民呼吸速率为5.71-19.02 m3/d,18 岁以下人群各种活动强度下男性和女性的呼吸速率几乎一样,18-60 岁的男性呼吸速率明显大于女性; 我国成年人饮食量为1176. 3g/d, 主要食用米、面及其制品, 分别占总饮食量的23%和13%; 我国成年男性的皮肤表面积为1.697m2,成年女性为1.531 m2;我国成年男性平均体质量为62.70kg ,成年女性平均体质量为54.40kg;我国居民的各种暴露参数与美国相差2.5%-33.3%,若在同等条件下参考国外暴露参数开展暴露和健康风险评价可能带来较大的偏差, 开展全国范围内系统的暴露参数调查研究工作迫在眉睫。

2019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城市环境平台将继续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将联合开展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作品征集。

征集主题:“生态文明与环境立市”

探讨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构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生态格局完善、生态文化繁荣、生态制度健全的美丽城市,如何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创办一流企业,将“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战略。

投稿邮箱:cshj@vip.126.com

供稿人:王莉萍

审核人: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