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旅游综合体的理念破解旅游发展的瓶颈
  发布时间:2019-02-27 10:1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努力推进“田园松阳”建设

打造县级旅游发展新样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已成为继工作、生活后的重要活动。当前旅游业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新时代旅游业呈现出多样性、多元性、多变性等特征。多样性体现在旅游业态的丰富,从大众观光旅游到个性化体验旅游、休闲旅游,从团队旅游到自助行、定制旅游,越来越多的新业态随着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产生和发展。多元性体现在旅游与其他产业的有效融合,产生了文化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养生旅游、会展旅游等新产品。多变性体现在创新创意快速融入旅游业,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它要求既留住绿水青山又抱回金山银山。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完美诠释了“两山”理论的实践。绿水青山是发展旅游的先决条件,是旅游资源,是营造旅游愉悦感的源泉,更是营造良好旅游环境的重要基础,旅游业是绿水青山的“保护伞”,绿水青山是旅游业的“聚宝盆”。

丽水市是浙江省“生态大花园”、华东生态屏障、国家生态示范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先后八次到丽水调研,称赞丽水“秀山丽水,天生丽质”,并留下谆谆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

松阳县作为丽水市最古老的县城,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松阳田园秀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自古有“桃花源”美誉。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松阳县的发展重点,近年来,松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努力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争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

2019年2月2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应邀赴丽水市松阳县调研旅游业发展并作《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专题讲座。

上午,在松阳县委书记王峻,松阳县副县长谢雅贞等领导陪同下,王国平一行先后调研了松阳县南城及县城主街区、明清老街、老邮电局、非遗馆、山中杂记、善应堂等重点城市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区块,并就如何高质量推进“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奋力推进松阳县国际化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下午,王国平为松阳县领导干部作《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专题讲座,松阳县委书记王峻主持报告会,松阳县四套班子成员及县科级以上干部150余人听取报告。 

报告会上,王国平认为,全域旅游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是全行政区域旅游、全面旅游、全民旅游,而是“众星拱月”“串珠成链”的发展模式。随着新型城镇化的逐步推进,经济转型和城市发展步入“新常态”,旅游发展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01

挑战1:“高铁时代”的挑战

根据《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四纵四横”的铁路快速客运通道,届时将初步形成全国高铁主干网络。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高铁线路网络一旦联通,使城际间旅程时间大为缩短,极大地节省了人们出游的时间成本,极大地刺激国内旅游市场,尤其是高铁沿线城际间的旅游消费。高铁在给人们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也使原来城际间时间旅程系数几乎相同,进而导致城市旅游业的竞争日趋激烈。

对旅游目的地城市而言,由于高铁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在相同时间内从以往的一次一座城市旅游,拓展到一次多座城市旅游,从而有可能使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沦落为旅游的“中转站”,失去原有“数日游”“过夜游”优势,而变为“一日游”“半日游”,甚至成为有人气而无票房的“过境旅游城市”。而对新兴的旅游小城来说,因高铁时代的来到,有可能使小城镇特色旅游、风情旅游成为广大中远途旅客旅游目的地的新选择,与原有的目的地城市分享旅游消费市场。目前,我国传统旅游城市几乎都处在高铁网络之中,全国十大旅游城市的排名也不断发生变化。

02

挑战2:“旅游综合体时代”的挑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先后经历了传统景点景区唱主角、主题公园唱主角、国际旅游综合体唱主角3个时代。“旅游综合体”的出现,极大地冲击了传统旅游形态和旅游格局。一座小镇可以成为一个旅游综合体,几座村落也可以成为旅游综合体,甚至一座城市也可以分解成若干个旅游综合体。当今旅游市场,已进入国际旅游综合体唱主角的时代,过去单一分散的历史文化景点、自然风光景区和主题公园等旅游产品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上海迪士尼乐园已于2016年6月开园,这将对中国的主题公园旅游产品产生新的巨大冲击。

03

挑战3:国家旅游战略布局的挑战

新世纪前十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召开,极大地提升这三大城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尤其是推动了这些地区的旅游业迅速发展。近年来,国家先后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旅游战略,如国家西部旅游发展战略、海洋旅游发展战略、旅游发展“515”战略、“一岛一省一市”旅游发展战略(海南岛、云南省、桂林市)等。对松阳而言,确立 “开放兴县”发展战略,成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地、全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是城市转型发展千载难逢的契机,更是旅游业发展的大好时机。这些重大战略的实施,必将改变中国的旅游市场格局,直接构成对原有传统旅游城市的挑战。

04

挑战4:数字经济时代的挑战

人类社会正在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如今,以人工智能经济、虚拟现实经济、物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重塑了旅游业运行模式,让旅游变得更加智慧。要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好时机,为亿万游客提供优质的“智慧服务”,全面提升松阳旅游品质。

以上“四大挑战”,既是松阳县及所有旅游城市旅游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松阳县及所有旅游城市推进城市旅游发展的机遇。可以说,要高质量推动松阳县旅游事业发展,就必须敢于直面挑战、善于应对挑战,必须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王国平指出,推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不但要有城市旅游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更需要有城市旅游发展的新项目、新举措、新载体。松阳要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一起抓,不断在“城市旅游”思路上动脑筋、做文章,如何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关键要做到以下“十个举措”:

一是实施综合保护工程,不断推出城市自然人文“新景观”;

二是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城市传统文化“老街区”;

三是实施商业特色街建设,打造城市休闲旅游“新街区”;

四是实施“背街小巷改善”“庭院改善”“危旧房改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善”这“四大改善工程”,让古巷老宅成为旅游“好去处”;

五是推进特色博物馆建设,开辟城市文化旅游“新领域”;

六是主办承办高水平的博览会,培育城市会展旅游“新品牌”;

七是推进美食、茶楼、疗休养、演艺、化妆、保健、女装、婴童、运动休闲、工艺美术等十个特潜行业发展,开拓城市旅游“新蓝海”;

八是打好“松阳牌”、“浙江牌”、“中华牌”、“国际牌”四张牌,打造世界级旅游“新产品”;

九是实施旅行社扶强扶优政策,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

十是实施三大旅游管理创新,构建城市旅游“新体制”。

报告引起了松阳县领导干部的强烈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争先恐后提问。

有学员提问:对于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中,本地居民需求设施和外来游客服务设施如何去舍?王国平回答:松阳城市建设应坚持“保老城、建新城”,不走“拆老城、建新城”的死路。城市规划建设要走“摊大饼”到“蒸小笼”的模式,做到“两疏散、三集中”。

有学员提问:如何控制城市天际线?王国平回答:城市规划要坚持优地优用,大疏大密,做到一调、两宽、两严。一调指调整规划,解决资金平衡问题。两宽指放宽高度,放宽容积率。两严指严控建筑密度,严保绿化率。

有学员提问:如何打好松阳的旅游牌?王国平回答:首先要做好“本底”调查,摸清旅游资源“家底”的独特性、唯一性、差异性;再者要做好“市场”调查,认真研究旅游市场在哪里。

松阳县委书记王峻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王国平老书记结合杭州市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从认清挑战、统一认识、提升理念、明晰战略、落实举措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的重要理论和核心问题,深入浅出、逻辑严谨、案例生动,对松阳县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体制机制、高质量打造“田园松阳”建设、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旅游业发展也有助于美丽中国建设。新时代旅游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发展旅游为抓手,全面推进优质旅游发展。

供稿人:朱海波

审核人:方志明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