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出席杭州城研中心与华东院战略合作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2-03 11:37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9年1月25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与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战略合作专题会在城研中心举行。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华东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华东院副总经理段小平等领导出席。会议由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华东院办公室、规划院、数字公司负责人及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研究三处(战略合作处)、研究四处(媒体宣传处)、研究五处(事业发展处)负责人等参会。

华东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表示,杭州城研中心、华东院自2017年9月起商谈正式合作,一年多来,城研中心给予华东院极大支持和帮助,双方取得很多有价值的成果。一是广度方面,双方在当前所取得的成果已经完全超越当初所签订的战略协议的范畴,2018年,在战略性课题合作、联合开拓市场、常规性事务合作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突破。二是深度方面,目前双方在日常工作中已经完全融入一体,比如联合教学、联合办公、联合办会、联合调研等。2019年,希望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对未来的合作领域不断的探索和突破,争取在更宽、更广的合作领域取得更深入的重大合作成果。

王国平首先对华东院一年来对城研中心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的战略合作起步虽晚,但是完美实现了“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目前华东院已成为杭州城研中心最重要的两大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在过去的一年里,双方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和城市概念规划两大合作方向,共同探索建立基于BIM、CIM的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平台,共同探索基于XOD+PPP+EPC的城市功能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取得了预期进展和显著成效。

王国平指出,CIM数据中心建设,要谋定而后动,“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只有名正才能言顺,才能事成,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CIM数据中心建设,必须对数据的概念和内涵要有清晰的认识、准确的定位。要通过做好顶层设计,一揽子解决问题,打造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三位一体’”提供数据服务的系统供应商。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系统供应商。如今,全国140多个公共自行车项目都有“杭州智慧”的印记,这140多个项目中,其中一半以上的项目都由杭州方面提供一揽子公共自行车的建设方案,包括系统技术、车辆和亭棚建设等。

王国平强调,CIM数据中心能否成功,主要是取决于两大模式的创新,一是科技模式的创新,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当前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广泛应用的形势下,商业模式的创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CIM数据中心商业模式的创新可参考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但要首先理清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资源,也就是数据。作为一家数据公司,数据资源才是其核心竞争力,CIM数据中心的数据包括公开数据和非公开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和非知识产权保护数据、收费数据和非收费数据三大类。如何利用CIM数据平台,打破数据之间的壁垒,实现数字资源整合,应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二是原则。CIM数据中心,要坚持“三为主”原则,即以公开数据为主、以非知识产权保护数据为主、以非收费数据为主。同时,数据之间如何划清界限要有明确的标准和原则。三是定义。对于B2B、B2C和C2C三种商业模式,一定要有清晰的概念认识和准确的战略定位。建议以“核心层+紧密层+关联层”为主构成B(Business)。C(Customer)则包括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商业模式创新增强数据变现能力,将CIM数据中心打造为“城市规划、设计界的阿里巴巴”。

王国平认为,CIM数据中心不能只着眼于杭州,要着眼于全国,形成办公室加公司的模式,牵头做好城市大数据工程和数字城市运行管理工程。展望2019,双方要总结巩固好既有的合作经验,进一步强化CIM与城市规划、设计的广泛融合,协同开展技术路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CIM实验室在城市规划方面的数据归集、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为双方战略合作取得更加突出的成效再立新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