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研中心与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战略合作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9-02-03 16:24   来源:城市怎么办

自2018年7月杭州城研中心与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战略合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双方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合作双赢”原则,彰显“一体化、特色化、品质化”标准,围绕两奖征集评选、中国城市学年会、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不断扩大城市学智库的影响力。

一是深入报道,扩大城市学宣传效应。杭州文广集团下属媒体单位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西湖明珠频道、生活频道、《钱塘论坛》栏目组、杭州之声、西湖之声,杭报集团下属媒体单位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杭州网等分别深入报道中国城市学年会、两宋论坛、人工智能发展论坛、两奖征集、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等10余场城市学学术活动,共刊发城市学研究工作的稿件达50余篇,文字量逾5万字,播发音视频7条、录制专家采访素材600分钟,其中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等纸质媒体刊发稿件28篇,有效提升了城市学智库的影响力。围绕中国城市学年会,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分别刊发了《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在杭举行》、《以高质量发展创造城市品质生活》、《杭州要培育出人工智能时代的“阿里巴巴”》,《城市学年会给“城市病”问诊把脉》、《杭州开封两地联姻、助推宋史研究传承》等报道,中国城市学年会得到了广泛传播,引起了强烈反响。围绕两奖征集评选活动,刊发了《第九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开始征集 20万大奖等你来拿》、《钱学森金奖、西湖金奖开始征集》等报道,有效提高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二是突出转化,提高智库决策咨询能力。杭州城研中心与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的战略合作内容从宣传报道逐步扩展至合作举办论坛、开展培训、专家访谈、网站优化等方面,不断提高智库的决策咨询能力。一是合作举办论坛。围绕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城中村改造与有机更新、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等城市发展理念,杭州城研中心与杭报集团共同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活动,将城市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媒体宣传素材。二是开展培训。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为“杭商大学二期精英董事班”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引发了在座企业家学员的热烈反响和积极互动。三是专家访谈。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钱塘论坛》栏目组入驻中国城市学年会新闻中心,开展年会专家学者一对一专访,共采访专家6名,制作视频180分钟,视频节目在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四是网站建设。杭州城研中心与杭州网共建“城市怎么办”网站,发布研究动态,交流研究信息,展示研究成果,共同打造城市学研究成果的网络宣传高地。

三是优化机制,建立互访联络制度。杭州城研中心与杭州文广集团、杭报集团广泛开展合作互访,从“要我报道”到“我要报道”,“从被动完成”到“主动参与”,从“临阵磨枪”到“提前策划”,增强媒体合作的良性互动。建立战略合作双月报制度,2018年开展日常交流合作活动10余次,完成合作事项30余项,打造城市学研究战略合作的新典范。

下一步,双方将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目标,始终坚持“民主促民生”破解“七大难题”的方针,加快实现从“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历史性跨越,科学构建“城市学”、“杭州学”学科体系,通过深化战略合作,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共同打造城市学全媒体2.0。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