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基地举行2018年秋季博士后面试会暨2015年春季博士后出站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01-24 11:44   来源:城市怎么办

1月16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基地2018年秋季博士后面试会暨2015年春季博士后出站汇报会在城研中心109会议室举行,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休闲学会会长庞学铨教授,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楼含松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浙江大学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立勇教授,浙江大学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慧梅教授,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及城市卫生健康、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城市治理等方向负责人,2018年秋季博士后候选人、2015年春季博士后参加会议。

经资格审查、专家初选,毕业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的四名博士进入面试环节。应聘者分别以“杭州‘南宋古都’民俗文化的利用研究”“人工智能视域下城市治理现代化研究” “公共政策的健康审查机制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问题”为题汇报个人基本情况及进站研究思路。2015年春季博士后左冕以“城市有机更新中河道空间的保护与利用研究”为题汇报出站报告主要内容、创新价值。与会导师、专家对研究计划、出站报告进行点评、提问并与在场博士、博士后展开交流互动。

蓝蔚青、楼含松、陈智、潘立勇、刘慧梅分别对四位候选人的研究计划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修改意见,认为应结合杭州城研中心已有成果,聚焦杭州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可供参考的对策建议。针对“杭州‘南宋古都’民俗文化的利用研究”设想,提出应基于南宋御街、宋城等杭州利用现状,借鉴权威话语、本土民众视角,重点展示有形的物化的记忆和无形的文化,梳理地域文化传承与民俗文化传承的互动影响。针对“人工智能视域下城市治理现代化研究” 设想,提出可结合学科背景和人工智能方向,研究如何深度描绘并可视化展现城市文脉,做好城市档案管理。针对“公共政策的健康审查机制研究” 设想,提出应了解机构改革后各个部门政务分工职能及运作程序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针对“健康服务业发展问题” 设想,提出将康养概念纳入健康服务研究等。

庞学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杭州城研中心博士后研究基地在城市学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说,四位博士学术背景较好,具备专业的科研素养开展课题研究,但是研究选题上要深入思考城市发展中最突出的问题,既要结合博士研究学科背景,又要能够推动研究成果落地。他从研究对象、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等方面对四位博士的研究思路、研究计划等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他还从研究成果的综合性与系统性、广泛性与概括性、理论性与实践性、逻辑性与通俗性等方面,对博士后的出站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

王国平首先感谢应聘博士有志于从事城市学研究,感谢浙大亚太休闲教育研究中心及浙大相关院所对城市学研究的关心与支持。他说,浙大城研中心博士后基地对城市学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对城市学影响力的推动作用不断扩大。近年来,博士后候选人科研水平越来越高,专业背景趋于广泛,选题方向越来越紧扣社会热点。四位博士都具有较为扎实的学术功底,在各自研究领域均有一定建树,汇报的研究设想也很有新意、很有价值。他希望四位博士在站期间,依托学科背景,聚焦城市学研究的重点难点,坚持学术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彰显博士后的工作任务,解决实际问题专业精通。在系统了解城市学基本理论和城市发展实践的基础上,调整、优化研究方向和研究选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结合城市学横向课题研究,将博士后研究成果推广到全国,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智力支持。

针对“杭州‘南宋古都’民俗文化的利用研究”研究设想,王国平指出,南宋文化的研究正是杭州所需要的,研究难点在于如何承前启后、推陈出新,如何彰显问题导向。南宋和北宋之间是传承的关系,研究应着眼于南、北宋合在一起的大宋史,希望能在城研中心“两宋”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南宋皇城大遗址综保工程,探索民俗文化如何与重大工程相结合。

针对“人工智能视域下城市治理现代化研究”研究设想,王国平认为,人工智能和城市治理相结合的选题很有价值,人工智能是杭州今后的主攻方向,目前,人工智能主要是以市场化、公司化的方式提供某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建议从社区智慧治理的角度切入,探索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降低基层治理成本。

针对“公共政策的健康审查机制研究”研究设想,王国平认为,城市卫生健康立法的前提是卫生健康立法,建议从推动相关文件出台入手,结合杭州“四改联动”实践经验,针对当前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继续推进医疗卫生、药品流通、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体制改革,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针对“健康服务业发展问题”研究设想,王国平指出,建议重点关注养老产业,一方面,梳理杭州养老产业发展经验,另一方面,结合城市卫生健康平台“两奖”征集已有养老产业相关研究成果,将养老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广到全国其他城市。

针对“城市有机更新中河道空间的保护与利用研究”出站报告,王国平认为,该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以杭州河道有机更新为切入点,从“五水共治”到“五水共导”,再到河道有机更新,对巩固浙江“五水共治”的成果具有指导意义。杭州城市有机更新要以河道有机更新为抓手,彰显了“江河湖海溪”城市发展战略特色。河道有机更新要坚持“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六位一体,既要解决水的问题,又要解决宜居繁荣问题。

经导师组和评审专家合议研究决定,2018年秋季城市学博士后研究基地择优录取四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拟定于2019年2月办理进站手续。会议原则通过了博士后出站报告,并对下一步如何修改完善研究报告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