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儿童培养,英国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02-19 15: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说到天才儿童,社会舆论往往争议较大,有人一听“天才”一词就想到拔苗助长,或想到“伤仲永”。实际上,天才儿童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心理学研究表明,智商130以上就可称为天才儿童,约占同龄孩子的3%。

超常儿童(supernormal child)概念由我国心理学家刘范、查子秀等于1978年提出,也有学者使用天才儿童和专才儿童(gifted and talented children)等其他提法。中国古代成为“神童”,目前,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超常儿童有不同的称呼,如日本称“超常儿童”,新加坡称“高才儿童”,我国台湾省称“资优儿童”,而大陆多称“超常儿童”。但是,其概念的外延和内涵基本一致,都是指智力和能力超过同龄儿童发展水平的儿童。

天才儿童教育在世界各个国家以及不同地区受到了不同的重视,各国家、地区分别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对天才儿童的教育,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英国长期以来不断采取各项政策措施来推进天才儿童教育工作。

01

背景介绍

英国很早就开始关注天才儿童的教育。1992年,一项由英国女王的巡视员发布的报告指出,他们已经对当时学校中的高能力儿童现状进行了调查,同时肯定了少部分地方教育当局对这项工作的支持。该报告引发了全社会对天才儿童的关注,同时引起了人们对天才儿童教育的反思。英国政府出台城市优秀人才计划(Excellence in Cities),设立国家天才青年学会(National Academy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Youth),开发国家级天才青年项目(YG&T)。《时代》杂志报道了英国政府计划扩展有关天才儿童的项目以提高每所学校选拔上的儿童的比例,比例从5%上升为10%。

02

天才儿童的英国认识

英国的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对天才儿童的定义的语言表达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儿童学校家庭署(The Department for Child,School and Families)这样定义天才儿童:是指那些有一项或多项能力的儿童,他们的能力水平(或者是能够开发出这些能力的潜能水平)比他们的同龄人群体高一个水平的显著差异。资格与课程当局(The Qualifications and Curriculum Authority)对天才儿童的定义是:天才学生在所有学科或某一学科上的成就远远超过他们的同龄群体。城市优秀人才计划((Excellence in Cities)对天才儿童的定义是:有天赋的学习者(Gifted learners),是那些在除美术、设计、音乐和体育以外的法定国家课程的一门或多门中表现出色的学生;有才能的学习者(Talented learners),是那些在美术、设计、音乐和体育或者诸如跳舞、戏剧之类的表演艺术上表现出色的学生。

03

天才儿童的英国教育支持

从宏观层面看,英国为天才青少年儿童提供的支持体系呈倒三角模式,从底部向顶部依次是:课堂支持、学校间互助、基于区域或地方当局的协助、基于区域或地方当局的指导、国家帮助。每一个层级的提供者都要考虑上一层有哪些可以提供给天才学生以支持。一旦天才学生被鉴定出来,他就需要金字塔结构中的帮助,国家帮助是通过天才青少年儿童学习会为所有鉴定出的天才儿童提供帮助,地区层级的服务则由包括优秀人才中心(Excellence Hubs)及相关网站提供。

从微观层面看,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支持体现在天才儿童的教育政策与项目中。城市优秀人才项目在学校课余时间的俱乐部、校外开展的课外活动、学习中心等提供资金。在一些小地区也设立了80个优秀人才中心(Excellence Hubs),负责为天才学生、学习指导者的发展及辅助学习团体提供帮助。此外,政府投资开发了一系列的世界级测试(World- Class’Tests)以鼓励国家最聪明的学生与国际青少年竞争。这些测试是自愿参加的,由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香港的考官共同合作开发。由儿童学校家长署、城市优秀人才计划和国家小学委员会共同管理的高级学习中心是特殊的课外班级,天才儿童经常在他们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年去中心学习。

英国重视天才儿童教育,但通常,学校教育并非只是面向天才儿童,有效的学校教育必须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由于天才儿童的需要难以得到满足,从而使得对他们的教育很容易被人们忽略,因此,非常有必要采取措施满足他们个人的需求。对学校而言,为学校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也可促使学校发展,提高学校的整体教育水平及期望值,丰富学校课程,营造积极的学校文化。同时可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英国政府希望通过以对天才儿童的支持为导向,引导学校采取适当的有区分的方式教育学生,促进所有学生的发展。

从1997年至今,英国教育部门在对天才儿童的认识观念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出英国始终重视改善天才儿童教育,以此提高所有儿童的教育标准。天才儿童本身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不可能用一个很明确的标准界定,即使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提出的天才儿童可能具有一般特征的建议,也只是为鉴别提供一个参考。因此,英国对天才儿童的内涵和外延的界定是广泛的,包括少年儿童还有青年,除了在法定国家课程方面成绩优异,或者在某些需要实践技能或视空间能力的活动如体育、美术、音乐等方面表现出色,还可以体现为具备对学习很有帮助的能力,如领导能力、分析能力、怀疑精神及多元智能等。

英国对天才教育的支持是一个系统的、有机的组织体系,即包括对天才儿童、青年的教育支持和资金支持,还包括为教师及相关人员提供培训进修的机会,同时还为学校提供资金来提高学校的教育水平以达到提高全体学生教育标准的目的。

【参考资料】

[1]《天才儿童教育》雷江华 邓猛 主编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超常儿童的发展与教育》(第二版)苏雪云、张旭编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供稿人:蔡昭春

审核人:郭宸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