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白蛇传,雷峰塔背后的故事你还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9-02-19 15:31   来源:城市怎么办

雷峰塔因《白蛇传》而家喻户晓,至今,人们还是会想,雷峰塔底下难道真有白娘子?到底是谁造了雷峰塔?为什么采用“保护罩”的模式?千年的历史长河,西湖岸边那座古老的佛塔几经损毁几经重建,今天,让我们共同来见证它的前世今生。

雷峰塔位于杭州市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南屏山日慧峰下净慈寺前,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

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雷峰塔遭到战乱的严重损坏。南宋庆元年间(1195-1200)重修,因黄昏时与落日相映生辉的景致,被命名为“雷峰夕照”列入西湖十景。

明嘉靖年间(1522-1566),入侵东南沿海的倭寇围困杭州城,纵火焚烧雷峰塔,灾后古塔仅剩砖砌塔身。

1924年9月25日下午,雷峰塔轰然倒塌,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自此消失。

1924年之前被烧的裸露砖砌塔身的雷峰塔

1999年7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应民心、顺民意,审时度势,作出了重建雷峰塔、恢复“雷峰夕照”景观的决定。2000年12月雷峰塔重建工程正式启动,2002年10月竣工,建设投资约1.5亿元。

重建的雷峰塔该采用怎样的结构设计,一时众说纷纭。

有人提出复制一座砖木结构的雷峰塔。但是,如果完全复制一座砖木结构的雷峰塔,已经没有意义,复制得再像也只是仿制品,不是文物,而且还会因此破坏原雷峰塔的遗址。

通过反复论证,集思广益,最终采取了一种更符合文物保护理念的方案,创造性地在雷峰塔遗址建造了保护罩,开创了中国式遗址保护的新模式。重建的雷峰塔,并不是作为原雷峰塔的复制品而存在的,而在作为原雷峰塔的地宫遗址的保护罩而存在的,而这个保护罩的外形设计成了原雷峰塔的样子,既保留了传统建筑的特色,实现了对遗址的有效保护,又融入了现代科技和工艺,满足了游客观赏遗址的需要。

雷峰塔内遗址

重建的雷峰塔,是对国宝级历史文化遗存采取积极保护的成功典范,是古典文化、现代科技和时尚元素的完美结合,是遗址保护、展示与名胜古迹重建、利用的成功范例,被公认为“世纪精品、经典之作”,成为杭州标志性旅游景点之一,提升了杭州文化名城的品位和档次,为千年古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和代省长习近平为杭州雷峰塔——第一座彩色铜雕塔揭牌

供稿人: 吴兆克

审核人: 王剑文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