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解读: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模式何以成功?
  发布时间:2019-02-18 14:48   来源:城市怎么办

面对全国特色小镇的风口浪尖

且看引领者如何跳出“死亡名单”

自2016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主管部门提出发展特色小镇以来,各地一哄而起,特色小镇以令人始料不及的速度站上了风口浪尖。2018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对已公布的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开展严格测评及优胜劣汰。根据目前发展态势,499家特色小镇里大部分将面临被淘汰的危机!特色小镇如何才能成功跳出“死亡名单”、避免落入“死亡陷阱”?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2015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特色小镇的发展战略,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色小镇迅速成为浙江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改革发展的“金名片”。作为特色小镇发源地,浙江基于改革开放40年工业化特别是迈入新世纪以来新型城市化积累的发展基础,在块状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过程中成功培育了具有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样本大示范等特点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已成为新常态下浙江各级政府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所谓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即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浙江特色小镇既不是传统的行政区域划分的小镇,也不是单纯的经济开发区或旅游区,而是一个在地理位置上依托于城市市区但又相对独立,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集成产业高端要素,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模式之所以成功,关键是准确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以新型城市化统筹城乡发展

浙江是中国探索实践城市化战略的先导省份。1998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全国率先提出要大力实施城市化战略。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推进城市化的力度越来越大、步伐越来越快。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浙江省委城市工作会议,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将城市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型城市化的统领下,以城带乡、城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念思路逐步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进一步优化,浙江成为全国城市化发展最快且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浙江新型城市化较好地实践了特色发展的理念,从璀璨亮丽的四大都市区到星罗棋布的特色小镇,从集聚辐射能力强大的三大城市群到一个个“小而美”“小而精”的美丽县城、美丽乡镇,无不透露着浓郁的浙江风韵,城市特色化发展不仅为全国城镇化推进积累了经验,而且也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强调特色小镇战略定位,全省统一规划、统筹推进

2014年时任浙江省政府省长李强提出,启动浙江省域国土面积总体空间规划编制,为下一步城市化发展打好基础。全省域空间规划总的要求是把浙江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把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人口规划、生态规划等系列组合规划,统筹发展。依托2006年至2015年浙江省新型城市化战略十年的成功实践,浙江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转型升级期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抓手,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抓总,统一规划,统筹推进。

一是完善政策规范,为特色小镇建设保驾护航。早在2015年4月,浙江省政府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文件,早于国家政策一年半。此后陆续公布了前三批共108个特色小镇名单。2017年浙江省出台中国特色小镇建设第一个地方标准《特色小镇评定规范》。

二是配套机制改革,有效推动特色小镇战略的落地。以特色小镇建设为载体,积极推动政府各级部门规范化、制度化协同运转,实现汇聚政策合力、优化组织协调、降低制度成本、提高行政效,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三是创新考核机制,明确市场化导向。特色小镇创建培育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特色小镇建设主管部门较好地发挥了引导作用,严格执行特色小镇建设的相关规定,注重过程管理动态化,采取一季一通报、一季一现场会、一年一考核,不定期约谈的方式,奖惩分明,动态淘汰低速低效发展的特色小镇,2017年有7个特色小镇被降格、14各特色小镇被警告。

引导特色小镇融合,根植产业优势、凝聚高端要素

一是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实践中,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强调产业定位突出“特而强”,要求紧扣产业升级趋势,锁定产业主攻方向,构筑产业创新高地。以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为抓手,紧扣产业高端,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具潜力的特色产业,将小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块状经济转型与城市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产业升级发展搭建平台。

二是通过产业结构的高端化推动浙江制造供给能力的提升。紧扣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历史经典产业,通过发展载体的升级助推传统特色产业新发展。

三是优化创业生态,凝聚高端要素。浙江营造务实的业态环境,集聚创业者、风投资本、孵化器等高端要素,积极吸纳创新创业人才。

确立市场化运营机制,保障特色小镇建设良性运行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的运行方式。企业在特色小镇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主体作用,成为最活跃的创新力量。特色小镇积极吸引各类企业的入驻,同时注意发挥龙头企业在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二是给予小镇独立运作的空间,发挥当地居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各类建设主体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建设资金来源多样化。充分尊重市场机制在特色小镇形成和发展中的导向作用,充分激发社会力量在特色小镇壮大、提升中的主导作用,是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经验。

三是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坚持以社会资本为主体,实施产城一体化开发建设与持续运营。创新融资方式,以产业基金、股权众筹等融资为重点,加大引入社会资本的力度。特色小镇的开发,坚持与特色产业运营、旅游运营、城镇运营一体化,而不分离。

突出人本导向,实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

特色小镇是一个由单一向复合、由孤立向联合、由分割向融合的发展过程。任何一个小镇在萌芽期都表现为单一产业、单一功能、孤立和分割状态,但是越来越成熟的特色小镇最终将实现“产城”融合、“产人”融合、“城人”融合,因此,在成熟阶段,虽然各小镇的特点不尽相同,但结果却都是基于人本导向的上述三种职能的有机融合,具有产业、旅游、服务、环境、文化等多种功能。

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多规融合,突出规划的前瞻性和协调性;注重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的融合,秉持“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建设理念,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特色,系统性地谋划小镇风格,展现“小而美”;发掘文化功能,注重把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塑造并夯实小镇的城市社区功能,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质量。

总而言之,特色小镇是聚集特色产业并融合文化、旅游、社区等复合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特色小镇作为诞生四年的新事物,生于创新,也只能成于创新。面对特色小镇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改革作为制度创新的主抓手,将赋予特色小镇贯穿始终的灵魂,这也是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模式成功的最大注脚。

供稿人:李明超、钱冲

审核人: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