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财政如何跑赢中国城市化的后半程
  发布时间:2019-02-13 15:18   来源: 城市怎么办

说来说去,土地仍然是中国城市财政体制改革绕不开的热门话题。

城市化作为中国现代化最显著的重要标志,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当今中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从改革开放的1978年到刚刚过去的2018年,40年来中国城市化率从17.9%跃升至58.5%,共计约6.5亿人口从乡村涌入城市,2018年城市为全国贡献了近九成GDP,城市消费总量达到了空前的20万亿元规模。可以说,城市化已经成为了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

改革背景

自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达到51.27%以后,不断有专家提出中国城市化进入下半场的观点。我们认为,中国城市化进入后半程的说法似乎更为科学贴切,因为中国城市化历程好比是全程马拉松,没有足球比赛的中场休息,后半程将比前半程更加艰辛。何谓中国城市化的后半程?从国际上经验来看就是指一国城市化率从50%提高到70%的发展阶段。从世界各国城市化发展经验发现,城市化进程都可以分成开始、加速提升和成熟三个阶段,而城市化率进入50%至70%的阶段往往是城市化加速提升阶段,这一阶段对基础设施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需求最为强烈。在城市化率超过70%以后,该国人力资本、资源环境、土地金融等生产要素因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约束以及工业化进程资源过度消耗等因素,难以保证城市化建设继续高速增长,这时基础设施需求与人力资本需求开始出现下滑势头。

如果将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称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城市化的前半程,那么关键词可以分别归结为追赶和扩张,中国依靠开发区模式、土地融资反哺财政、中心城市引领,带来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此,厦门市规划局原局长、厦门大学建筑学院和经济学院双聘教授赵燕菁指出,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核心就是“土地财政”,“土地财政”是资本原始积累必然的手段,是地方政府透支未来土地增值的信用货币以完成一次性的公共服务投资,而公共服务作为房价增值的唯一来源,又会通过带动房价增值返还买房者,商品房市场是融资市场而不是消费市场。实践证明,“土地财政”确实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和城市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种模式正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争议。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经济新常态和社会人口结构新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城市化已经全面进入了后半程,关键词可能分别是收敛和集约,大力培育和发展足以替代土地财政的新兴产业,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成为中国城市化后半程的重大使命。如果按照2030年中国城市化率达到70%计算,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城市化后半程最后的“黄金期”。当中国城市化进程完成之后,“土地财政”等既有发展模式自然难以为继,各地城市土地出让金将不断减少,各项费税收入覆盖基础设施建设日益不足以及地方债务融资平台的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逐渐暴露,中国城市化建设的资金供给缺口将更趋明显。因此,从目前中国财政资金、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在城市建设中所占地位与所起作用来看,改革中国城市化建设投融资模式及与之相适应的城市财政体制日益迫切,这其中土地仍然是改革绕不开的热门话题。

活动内容

城市财政承担着顺应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满足城市经济发展需要、处理好城市经济中各种关系的重任,如何促进城市各方面的聚财、用财、生财功能,借以提高城市经济的整体效益,是中国城市化后半程亟须破解的重大命题。为增进国内青年学者和从业人员对国际城市财政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了解,共同探讨中国城市化后半程城市财政改革动向,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联合浙江省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计划于2019年7月在杭州城研中心大楼共同主办“城市财政”暑期工作坊。该工作坊课程由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与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共同开发,课程详情请查阅如下链接:

https://harris.uchicago.edu/academics/programs-degrees/executive-education/municipal-finance或

https://www.lincolninst.edu/courses-events/courses/2019-professional-certificate-municipal-finance-dallas

活动时间及安排

7月8日,签到及城市参观(学员自选);

7月9-13日,授课及结业(学员必选);

7月14日,中国城市财政问题研讨会(学员自选)。

活动地点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仓前大楼(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杭师大校内)。

活动费用

路费及食宿费用由学员自理,主办单位不收取任何费用。

课程内容

各层级政府间财政框架;

收入、支出和预算;

资本预算、资本会计、基础设施维护;

地方政府借贷与美国市政债券市场经验;

城市信用分析和风险评估;

土地财政、土地增值回收:概念与国际经验;

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经营中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中国城市财政挑战与国际经验的启示;

城市财政决策案例分析。

主要授课教师

麦克·贝尔斯基(Mike Belsky),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城市财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克里斯多夫·巴里(Christopher Barry),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城市财政研究中心哈里斯公共政策教授、学科主任;

洛迪丝·杰曼(Lourdes German),波士顿学院管理学院讲师、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总裁顾问;

约翰·安德森(John Anderson),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经济学讲座教授;

满燕云,印第安纳大学公共财政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

刘志,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中国项目主任与资深研究员、北大-林肯中心主任。

结业证书

完成5天课程的学员将获得由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和北大—林肯中心联合署名的结业证书。

报名流程

录取对象

国内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从事公共财政、城市规划、土地政策和PPP相关领域教学和科研的教师和从业人员。一般需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特别优秀者可放宽学历要求。少量名额提供给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高年级博士研究生。

录取人数

50名,优先录取具有博士学位、英语水平高、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和教学的青年教师,以及正在进行与工作坊主题相关的学位论文的在读博士研究生。(注意:课程使用英文,不配翻译。)

报名材料

(1)中文简历;(2)博士/硕士学位证书扫描件;(3)报名目的及意义(限1500字);(4)如是在读博士研究生,请附上博士论文题目和开题证明。

申请方式

(1)在线申请(恕不接受其他形式申请)。申请网站:http://plc.pku.edu.cn/index.php?optionid=731

(2)申请时间:即日至2019年5月15日24时。

(3)联系人:金涛(电话010-62756535;邮箱:jint@plc.pku.edu.cn)

供稿人:李明超、廖文睿

审核人: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