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旅游国际化的路径(二)
  发布时间:2019-02-11 10:13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15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工作午宴上指出:“中国有句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意思是说,杭州和苏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G20杭州峰会将杭州置于全球聚光灯下,使得杭州的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国际经验和有关研究成果表明,国际风景旅游城市一般要具备以下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城市实现现代化并与国际接轨,逐步实现国际化;二是城市旅游形象鲜明突出,拥有足够规模并具有国际水准与吸引力的旅游景点和项目设施,在世界和洲(区)内享有较高知名度;三是国际旅游发达,年接待国际旅游者达相当规模。

我们可以看看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主要量化指标。一是人均GDP大于1万美元;二是第三产业比重大于60%;三是旅游业产出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大于20%;四是旅游业从业人员占城市从业人口的比重大于10%;五是年接待境外游客量大于200万人次;六是年旅游外汇收入大于10亿美元;七是国际旅游者人均消费水平大于500美元;八是航空港年吞吐量大于1000万人次;九是国际航线大于20条。另外还有一些参考指标,包括人均道路面积大于12m2;现代快速交通线占对外交通线的比例大于60%;人均拥有电话数5部(包括公用电话、公共场所电话、手机);具有合理结构的星级饭店客房数量大于1万间;人均绿地面积大于10m2;旅游景点数量大于100个;国际级旅游景点数大于10个;人均风景面积200m2,等等。

2018年杭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其中国内游客179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入境过夜游客106.48万人次,其中外国人70.13万人次。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同比增长18%;旅游外汇收入38.3亿美元,同比增长8.1%。这其中,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实现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2842.39亿元,同比增幅21.2%。在文娱、餐饮、购物、住宿、旅行社服务、交通六大版块的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购物零售板块,达到2146.95亿元;文娱版块增幅最大,达到63.29%。

从以上主要指标以及杭州部分数据来看,部分指标未能满足条件,固然有城市能级扩大和其它产业比重、人口、产值提升等原因,旅游业作为杭州新世纪第二次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依然有巨大潜力可挖。总的来看,杭州离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确实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杭州国际旅游的发展水平不够高,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知名度还有待提升;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要让外国人知道杭州在中国的什么地方,先要说明杭州在上海附近。二是城市服务功能包括城市国际化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公共设施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城市环境包括城市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国际化环境有待进一步加强。实施旅游国际化战略,就是要让杭州这座旅游城市在国际上富有鲜明的城市个性和魅力,具有高质量的国际旅游环境,在国际旅游市场上拥有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旅游产品,能为游客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旅游服务,真正成为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抓住两个要点:一是提升知名度。旅游经济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好酒也怕巷子深”。旅游业最怕缺乏知名度,最怕缺少“眼球”注意。发展旅游业就是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二是搞好服务。例如全面的指示标志英文标注、西湖游船的救生设施等。

杭州提出新世纪以来的第一个十年旅游业目标是:基本形成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和“东方休闲之都”的框架。年接待入境旅游者力争达到25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超过15亿美元;年接待国际性会议和展览50次以上,会展业总收入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大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03年的6.7%提高到8%左右。中远期到2020年目标是:基本建成为国际知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和“东方休闲之都”。大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目前来看,2010年这个目标早已实现。2020年目标在G20和亚运会的东风下,轮廓也日益清晰。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多次会议上都提到,“如果到了2050年杭州这座城市真的只剩下两大产业,这座城市就是让人放心的城市,就是一座可持续性发展的城市。两大产业,一是以IT产业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二是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

因此,杭州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国际风景旅游城市,正是实现杭州城市定位的需要,也是实现2050畅想的关键之举。

【参考来源】

王国平.城市怎么办(全十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1月。

浙江在线.去年1.8亿人次游杭州!2018杭州旅游大数据出炉,2019年1月18日。

供稿人:朱文晶

审核人: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