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最中国”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9-02-11 10:0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一座沉寂太久的千年古都

一襟敢于网红的赶超自信

十三朝古都,“世界历史名城”,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西安的历史标签足以秒杀任何一座城市。仅作为全国都城的历史就长达1100多年,这让西安浸透着浓重的“长安情结”——每一提及,都是汉唐的烈烈雄风。诚如贾平凹先生所言:“时至今日,气派不倒的,风范犹存的,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最具古都魅力的,也只有西安了。”

虽然一直没丢了长安的范儿,但当其不再是都城的时候,面对新鲜的事物和后来居上的城市,这棵“关中的白菜心儿”有点蔫了,没有了吼叫秦腔的干劲和黄土飞扬的气势。一度,西安成了“废都”。曾几何时,除了历史和计划时代的馈赠,千年古都竟拿不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事物。是的,这里最缺乏的就是“新鲜”。这里需要新鲜的风。西安需要奔跑起来,把新鲜的风带进来。

去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刷屏全国。大西安一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这组数据让很多老牌的旅游城市都十分艳羡。不经意间,古都西安竟然成了一座“网红”城市、“抖音之城”。今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又受到中外游客热捧,西安再次成为春节热门打卡地。什么情况?闲事儿君们自然要说道说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有点赞的,自然也有吐槽的。就连兵马俑变个脸,也得换个地儿变。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儿,难以置评。可是,诸君,您觉得“西安年,最中国”的背后只有一个“年”?

文化自信,自不必说,老陕们从不谦虚矫情。可这句口号背后,实在大有玄机。一个“最”字,蕴含了太多追赶超越的渴求。这不仅是过好一个年,做火旅游业,而是一座千年古都整体求新求变的自觉和自信。

“西安年,最中国”的背后是西安变得细腻了。年,对每个中国人都有太多的期许。可是,年味渐淡却是很多城市的通病。过年这个最生活化、给人获得感最强的节日,最能看出一座城市的人本关怀。西安打出“西安年,最中国”的品牌,让我们看到这座城市不但拼高质量发展“硬实力”,更在拼高品质生活“软实力”。美好生活,对,奔着这个方向去的城市一定会成为老百姓心中的“网红”。

“西安年,最中国”的背后是西安变得整洁了。过年,要打扫好屋子。“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古都西安在用革命的精神和魄力补齐短板。建设一座清洁城市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它彰显着这座城市居民的素养、干部的执行力、管理的有效度。

“西安年,最中国”的背后是西安变得高效了。一个“西安年”,200多项活动,1000多万游客,考验的是一座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如果没有一批又一批的“店小二”支撑服务,办好这件事恐怕挺难。2018年西安跻身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十强,其中社会环境评价维度排名第六。“事不过夜马上办”不是一句空话。

“西安年,最中国”的背后是西安变得有底气了。“西安年,最中国”不仅是旅游业的繁荣,而是西安全方位的提升。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科技等全面升级。2017年省会城市GDP增速第一,2018年突破8000亿元,时隔38年首次逼近全国20强。户籍新政全国瞩目,实施以来,新增落户人口超过105万,大西安户籍人口即将突破千万,“孔雀西北飞”从童话变成现实。能吸引到人口和人才的城市,自然是最有活力的城市,无论当下和未来。正因如此,西安有底气提出“硬科技之都”新名片,把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作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先手棋。

2018年中国新一线城市榜单

“西安年,最中国”的背后是西安变得鲜活了。一个“西安年”不仅是扮靓几条街巷,激活几个景点,而是西安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跨越。古老的西安焕发出时尚活力,在把丰富的文化遗产保护好的基础上,更将其利用好、传承好。西安还在大力推进整个老城的有机更新,将其打造成一个巨型旅游综合体,处处都是景区、个个都是景点、人人都是风景。一个鲜活的西安越来越具有吸引力。2017年旅游人次达到1.8亿。文旅融合趋势下的古都将越来越红火。

wuli马云baba去年到西安参加了首届世界西商大会,觉得西安在发生一种变化——“从细节里面看到西安正在变成一个不一样的西安”。变是一件好事情。一座沉寂太久的千年古都,最需要的就是变化。列位看官,不必对“变脸秦俑”一惊一乍。不变,怎么着都没戏;变,才能越来越好。盛世之下,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战略,让我们看到一座曾经伟大的城市,正在以新的胸怀和雄心诠释自己的历史底蕴和时代期许。

供稿人: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