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城市够休闲吗?
  发布时间:2019-01-29 11:33   来源:城市怎么办

美国《未来学家》杂志曾预言,2015年前后世界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时代”,休闲将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娱乐活动和休闲旅游业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大潮,并席卷世界各地。届时,休闲服务将主导世界劳务市场,国民生产总值中会有一半以上的份额由休闲产业创造出来,人们将把生命中一半的时间和一半的金钱用于休闲的活动。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人已将1/3 的时间、1/3 的收入、1/3 的土地面积用于休闲度假。休闲度假业已成为美国第一位的经济活动产业,由其领衔并带动相关产业创造出了巨大财富。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国民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社会公共服务和旅游服务设施的完善以及科技应用水平的提高,各种制约游休闲发展的障碍逐步消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慢奔波的脚步,通过休闲享受幸福的生活。休闲不只是经济发展阶段的要求,更是公众权利的体现;休闲不只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2018年11月,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实验室在上海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指数报告”。报告对全国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以及5座计划单列市进行了休闲化指数排名,36座城市中,北上广稳居前三。从城市休闲化指数44个指标、5个维度的评价指标看,经济与产业发展方面,上海、北京、重庆、深圳、广州排名前五;交通设施与安全方面,北京、广州、上海、深圳、重庆排名前五;休闲服务与接待方面,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排名前五;休闲空间与环境方面,广州、上海、深圳、南京、北京排名前五;休闲生活与消费方面,上海、北京、杭州、广州、长沙排名前五。可以看出,东部地区城市在各分指标评价中占据绝对优势,西部地区的成都、重庆等城市表现突出,而中部地区的长沙在休闲消费维度方面则比较抢眼。

第三届中国休闲与旅游论坛暨2018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

实际上,休闲时代的到来,是文明进化的必然。今天的城市居民,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后,必然渴望在现代城市中找到延续精神渴望的载体。站在城市的角度,休闲时代就像一首雄浑有力的进行曲,成为产业、土地、资本等城市核心资源的交响。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休闲消费将成为国民更重要的消费支出,休闲方式将更加多样化、智慧化,休闲活动、休闲产业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在互联网时代,休闲活动出现了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趋势。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与日益普及,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休闲方式等都将发生深刻改变,休闲将全面融入人们的生活。高新科技的高渗透性促使它能广泛地渗透、辐射、扩散到休闲过程中,这对提高休闲产品的质量、提升休闲产品的层次、丰富休闲产品的种类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从休闲时间、休闲活动、休闲经济的革命性变化三个维度,全面理解休闲新时代的内涵。休闲学是一种生活哲学,只有从哲学高度研究休闲学,才能达到理论彼岸。实际上,除了睡眠、工作以外的其他时间都应算作是休闲时间,除了睡眠、工作以外的其他活动都应定义为休闲活动。从管理部门设置来看,休闲活动归属于旅游部门,但从理论上层面来说,“休闲”概念应大于“旅游”概念,休闲经济应包含旅游经济。休闲经济是以人的休闲消费、休闲心理、休闲行为、休闲需求为对象,以满足人的个性、多样性、多元性发展为目的,以在“生产系统”同“生活方式”之间充当媒介为途径,实现人类休闲行为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互促互动。随着“有钱”“有闲”群体的不断扩大及旅游休闲设施的不断增多,休闲产业、休闲经济必然来临,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必然剧变。

北京西单口袋公园

第二,从互联网对工作职业、工作时间、工作方式的深层次冲击三个方面,准确把握休闲新时代的特征。“十三五”时期是“互联网+”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通过冲击工作的范畴,进而冲击休闲的范畴。互联网能形成自由组合的休闲群体,能激发、解放人们休闲的创造和创意,能满足人们精神需求方式更加多样化。互联网还创造了一种“微生活”“微工作”“微休闲”的场景,休闲将成为亿万大众生活的常态。特别是随着与蒸汽机、电力、计算机的发明同等量级的新事物——人工智能迅速崛起,意味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幕悄然拉开,人类历史即将再一次被颠覆。以色列一位人工智能专家曾指出,只要10%的人加上机器所创造的产品和财富,就足以养活所有的人。因此,四天工作制甚至三天工作制将逐步普及,每天只工作4小时也将成为可能。培育休闲氛围,丰富休闲产品,提升休闲服务,建设更多更好更优的休闲目的地,将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共同使命。

市民等待体验百度“网红耳罩”

当前,由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的工作方式呈现出多元化、碎片化、智能化的趋势,工作与生活、工作与休闲、生活与休闲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工作休闲化、休闲工作化”必将成为现实。除了积极应对信息技术对休闲理念、休闲活动、休闲方式的冲击,休闲时代2.0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大力发展休闲经济。休闲是城市品位、生活品质的新标识、新名片,同时也为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提供了新机会、新动力。休闲产业是以旅游、文化、体育、交通、餐饮等关联产业群为主体,将旅游业、娱乐业、服务业、文化产业整合成一个休闲产业系统。休闲消费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有可能引起新的产业链形成和新的社会关系变动。

总之,城市休闲化是城市化发展中一项重要的指标,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让休闲与消费、休闲方式与生活品质、休闲活动与休闲经济互融互促,让休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是休闲学科、休闲专家、休闲企业、休闲城市必须认真回答的时代命题。

【参考来源】

1.王国平:《在“浙大休闲学设置十周年暨休闲学科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2018年9月15日)

2.庞学铨:《关于杭州打造“休闲时代”2.0的研究——基于智慧城市的视角》(2018年10月)

3.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2018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11月)

供稿人:毛燕武

审核人: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